close

文◎李彥謀

立法院長王金平已經表態不會競選區域立委,如此他在岡山老巢的選區,就鐵定是由林益世繼續參選連任。曾經,黨政人士就曾提議,要解套王金平不分區兩任的限制,可以提名林益世為不分區,改由王金平參選北高雄,但目前看來機率渺茫。

王金平身為國會議長,又是七連霸立委,依照美國參眾議院對於資深議長連任,應該都會給予「禮遇」,但在台灣,民進黨絕對不可能會放過與王金平對決的機會,誰要是能取得與王單挑的機會,這個人的政治份量勢必水漲船高。

本屆林益世是與余政憲對決,當時民進黨正處低潮,余政憲又是扁系人馬,在反扁聲浪極大之下,林益世脫穎而出,並且一路榮膺政策會執行長。不過,林益世即使是大黨鞭,但也不太能夠舞動得了龐大的黨團成員,讓馬政府一開始面對絕對少數的民進黨,都討不到便宜。

直到金溥聰接任黨秘書長,從黨中央指揮黨團,才讓地制法、陸生三法與ECFA等強行過關,沒有金溥聰的林益世,將是他真正考驗的開始,同時還得與廖了以磨合一陣子,至於他能否智鬥老狐狸柯建銘,還真讓人捏把冷汗。

<2011.01.27刊載於新新聞周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