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李彥謀

春節假期,哪裡最會塞車?答案是「雪山隧道」。交通部高公局直接點名,「春節國5是熱區」,建議國人上路前先查看「高速公路1968 App」,先瞭解即時路況資訊,減少碰上塞車的機會。另外,高公局也提醒,國5主線及入口,均有大客車優先措施,尖峰時段搭乘客運往返北宜,單程比自行開車節省半小時以上。

2019年以後雪隧更塞

雪隧塞車大家習以為常,有人只從南港開到雪隧入口,就花了2小時,還是自得其樂,但是對於春節或假日返鄉的遊子,如何化解塞車之苦,真是讓交通部及宜蘭縣政府想破頭。交通部建議多搭乘大眾運輸,改走替代道路;宜蘭縣長林聰賢提議讓雪隧可以變換車道、放寬速限,有的說可採調撥車道,但是都還沒有譜。

雪隧在2006年通車後,已取代鐵路運輸,據統計,小客車量大幅成長2.5倍,每逢塞車,不只浪費時間,也造成嚴重的環境汙染。更可怕的是,根據宜蘭縣政府的說法,2017年底蘇花改蘇澳至東澳段、以及2019年底蘇花改全線通車後,預估北宜高速公路車流量將再增加,會讓雪隧塞車的情形雪上加霜。

這次隨前行政院長游錫堃,出席美國新總統川普就職典禮的林聰賢,被視為2018卸任後,入閣呼聲極高的民進黨縣市長,他向新政府喊話,要求兌現競選承諾,改善東部交通,最重要的就是建立「東部鐵路快捷化」系統,他說,這是呼應蔡英文總統及行政院長林全的宣示-「台灣要以軌道運輸作為重點建設」。

直截派與繞彎派再度對決

蔡英文上台後,就支持「台鐵南港至花蓮提速改善計畫」,預估可增加運能,對雪隧塞車或有幫助,許多瓶頸路段的改善工程已經展開;但是問題來了,在台北到宜蘭之間的「北宜新線路廊」選擇上,涉及是否穿越翡翠水庫集水區,這將是交通建設與環境保護之間的再次角力,「直截派」與「繞彎派」的對決已不可免。

屬於直截派的宜蘭縣政府,提出台北翡翠水庫管理局監測資料,自1991年至2016年水庫淤積情況,北宜高興建的16年期間,僅1996年、1998年及2001年的淤積量有明顯增加,其餘13年間的淤積量並無明顯增加。

水質影響部分,根據翡翠水庫的統計,以1989-2016年卡爾森指標變化來看,自1989年水庫興建完成,歷經1991年北宜高動工至2006年完工,其指標主要落在普養區,僅1999年優養化情形較嚴重,由於是個案突出情形,應該不是受北宜高工程所影響。

直截派指出,近年歐洲國家穿越山林鐵路運輸工程技術,已大幅進步,對環境影響相對比北宜高興建時低。立委蕭美琴也表示,交通部已經提出建構北迴鐵路第三軌,加上花東線鐵路雙軌化暨電氣化,如果缺了宜蘭到台北段,無法解決東部運輸問題,而且軌道運輸是最環保的運輸建設。

建設與環保真的無法妥協?

然而,對於繞彎派的環團人士,恐怕是無法接受,他們認為工程建設對環境的影響,不只水資源,還包括動植物、空氣、土壤,還有更多隱形的負作用,是人體甚至儀器所難以測量。

有人說,環保在台灣已經無限上綱,只講環保,對各種工業投資與建設,採取反對到底、沒有妥協餘地的態度,將使企業出走,國家競爭力喪失。還有人認為國光石化對決環保落敗,後遺症很多,包括五輕替代方案沒了,六千億投資泡湯,上萬工作機會消失,高雄石化地下管線解決無門…,台灣不能總是屈服於環保。

馬英九在國光石化案上反覆,讓他的無能再添一筆;北宜鐵看似沒那麼複雜,但是大台北人口6百多萬,也不會等閒視之,蔡英文已經允諾東部交通問題,是執政後最優先解決的問題,她點起的火苗,會不會燎原,值得觀察。

arrow
arrow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