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李彥謀

經過一番波折,花蓮縣長傅崑萁終於推派農業處長張智超參選,與藍綠現任立委王廷升、賴坤成大戰後山。觀戰點在於傅崑萁打代理人戰爭是否奏效、國民黨在三足鼎立中能否扳回一城,以及賴坤成可否挽救持續走弱的綠軍選情?

花蓮縣被認為民風保守,基本盤始終維持藍大於綠,陳水扁要讓花蓮變色的企圖心在其首任時非常強烈,特別是2003年縣長補選,傾黨政資源輔選游盈隆,仍不敵泛藍軍共推的謝深山(51%比29%),此役後,綠營東進策略受挫、黯然西返。隔年陳水扁連任時,得票率僅298%,輸給連戰達72540票,顯示炒熱花蓮選情,激發高投票率對綠軍更為不利。

近十年來,民進黨在花蓮基本盤約3成,卻是一個勢力相對減弱的縣,從黃信介、陳永興到游盈隆,綠軍代有人出,1997年游參選縣長即創下43%歷史最高得票率;但1998年立委選舉發生內鬨(游盈隆vs.陳永興),戰力每下愈況,直至2010年立委補選,才由蕭美琴再次拉抬至4成以上,但投票率僅42%。

綠營賴坤成屬謝系人馬,但是謝於2008年總統選戰以225%、97601票的懸殊差距敗給馬英九,他若加重輔選力道,恐不利賴的得票。綠營在花蓮要打得漂亮,前提是要減少政黨色彩,其次是突顯個人優勢,如早年的陳永興有醫界背景、游盈隆的學者形象、蕭美琴的清新脫俗。

而賴坤成的特質─詼諧、幽默與好酒量頗符合當地原民風,不過若想藉藍營分裂脫穎而出,恐怕未必;2005年綠營盧博基也面臨謝深山與傅崑萁的分票利基,結果卻是敬陪末座;2009年綠營暗助張志明,同樣在傅崑萁與杜麗華夾擊下排名殿後,顯示藍營多組人馬參選,更會壓縮綠軍得票。

傅崑萁於2008年以664%得票率輕鬆贏得立委,隔年縣長仍有564%,施政滿意度高居第一;他在立委補選時支持施勝郎,得票卻未破萬,這次力挺張智超代表「縣府團隊」,要再次測試傅的光環能否轉移,若未能勝選,證明選民祇認同傅崑萁本人。

至於王廷升,端視黨組織與傅崑萁系統的決戰,尤其是花蓮市與吉安鄉的票倉爭奪將是肉搏戰。

<2011.12.01刊載於1291期新新聞周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