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李彥謀

民進黨主席蘇貞昌恢復設立「中國事務部」,他表示,「不是要向中國投降,也不是要討好共產黨」,而是要知道中國、了解中國、積極自信地面對中國。

蘇貞昌在「令人意外」的時間點宣布重設中國事務部,已被定位為幕僚單位,台北市議員梁文傑曾任職於此,他表示該部人員少、功能性不強、也難有成效,反而是具有黨內協調平台機制的「中國事務委員會」,才是重頭戲。

中國政策是民進黨的罩門,蘇貞昌無法迴避,倘若他能在未來兩年處理得當,挑戰大位的機會將如虎添翼;只是,蘇貞昌大動作地昭告天下一個「小單位」,因為內情並不如外界想像中的單純。

月前,謝系曾呼籲黨內先就中國政策作辯論,對於中國事務委員會才有助益;但此議很快就不了了之,蘇貞昌認為事緩則圓;不到兩個月的時間,他「突如其來」修改規章,復設中國事務部,並非天馬行空。知情人士透露,「蘇貞昌面對蔡英文的凌厲攻勢,不得不改弦更張,調整戰術全面回擊」。

這位人士指出,7月12日晚上被網友爆料的「王蔡會」曝光,是蘇系警覺事態非比尋常的徵兆。事實上,王金平夜會蔡英文確有蹊蹺,包括王為何驅車前往永和蔡家、何不在立法院?為何選擇夜間,不擔心「彭淮南事件」重演等?最關鍵之處,是在座者雖然都是檯面人物,卻皆富有玄機。

除了蔡英文與王金平,還有「小英基金會」董事張振亞、黨團幹事長潘孟安及立委蕭美琴,其中又以蕭美琴的身分最為「敏感」。

根據媒體報導,王、蔡會談聊及基金會的設立,潘孟安除證實確是如此外,還表示他藉機提出綠營在臨時會的優先法案等,談話內容似乎未有不可告人之處;但是,以蔡英文的經歷,對基金會的成立難道有不懂之處?

國民黨立委蔡正元對王蔡會曝光的第一反應是,「應該緊張的人是蘇貞昌」,他雖指向「王蔡關係」要略勝於「王蘇關係」,但是他未指明的是,蔡英文比蘇貞昌更早就開始布局4年後的總統大選。

據瞭解,蔡英文請益王金平有關基金會的事務,是想就王擔任董事長的「台灣民主基金會」運作情況作瞭解,蔡為了避嫌,特地請來在該基金會擔任綠營政黨代表的董事蕭美琴到場。

其實,只要擔任過立委,皆對民主基金會不陌生,蔡英文亦不例外,那麼蔡向王諮詢的用意何在?政壇人士表示,民主基金會在國際上小有名氣,特別是歐美民主國家,該基金會不定期舉辦的大型研討會,出席者來頭皆不小;至於受邀來台訪問人士,都有一定的評價與聲望,此外還有著名的廣播及媒體人士。

熟悉蔡英文思維的人士指出,蔡英文「要從國際走入中國」,她之需要民主基金會之處,就是經由小英基金會建立與這些國際友人的管道,不論是邀訪或出訪,都有相當的實用性,甚至不排除在民主基金會邀請來台後,由小英基金會接續邀訪行程,蕭美琴的角色,就是扮演兩基金會的橋梁。

蔡英文希望,她的基金會能與民主基金會分進合擊,不要功能重複、疊床架屋,因此會談就是在取得王金平的諒解與協助。

蔡英文的重心,「會著重於民主與人權的範疇,此理念與民主基金會符合」,「用民主改變中國,並關注中國的人權」,這是她要實行的「中國政策」,亦是國際間的普遍潮流,也有助其擺脫國內意識形態的糾葛。

王蔡會的深層意涵,被親蘇的新系人士洞悉,建議蘇貞昌即刻著手布局「國際與中國戰略觀」。全代會後,蘇拋出復設中國事務部的訊息,試圖將黨的中國政策走向定調於黨中央,不讓蔡英文「從國際走入中國」捷足先登,也有「黨才是領導中心」的壓制意味。

蔡英文有步驟且沒有黨內派系紛爭的拖累,蘇貞昌雖然陷入較為不利的境地,不過他此次反應迅速,應是理解到不能再優柔寡斷或等待黨內民主。

然而,中國政策的真正平台—「中國事務委員會」,已有謝長廷對「召集人」這個職位躍躍欲試,他的「憲法共識」蓄勢待發,等著接受黨內的挑戰。

反觀「台灣共識」的創始人蘇貞昌,除了須豐富該共識的內涵,還要考慮如何與謝長廷結成同盟,否則中國政策搞到雞犬不寧,他很可能再次前功盡棄。

<2012.08.02刊載於1326期新新聞周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