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李彥謀

蔡英文緊咬宇昌案的策略是否正確,在綠營內部引發討論。特偵組上周簽結宇昌案不起訴後,蔡英文兩度與律師團及競選幕僚研商,最後敲定對吳敦義與劉憶如提告;只不過,採取對民進黨最不利的司法行動,最後將演變至甚麼程度,能否還蔡英文公道、維護台灣民主、阻止黑手介入大選等,皆不見得能得償所願。

在特偵組簽結後,監委葉耀鵬除了要進行行政調查,連同蘇貞昌也要一併約談,民進黨高層受司法與監察系統的「騷擾」,蔡英文仍勇敢挑戰;然而司法程序曠日廢時,蔡英文的奮起追擊,究竟是將宇昌案的責任釐清、還是反讓自己陷入泥沼,連綠營人士也不抱太大信心。

蔡英文這次委任扁案大律師顧立雄、家族企業律師連元龍等組成堅強的律師團,他們一致認為「北檢草率辦案,不但沒有傳訊被告及檢舉人對案件進行了解,更在沒有說明任何偵辦的情形下草率結案,他們無法接受,並表達嚴正抗議」。

不過,在藍營沒有歉意下,還針對蔡英文未對疑點釋疑,更質疑蔡英文並非沒有政治上的責任,換言之,藍營決定與蔡英文玩到底,甚且是有恃無恐。因此,蔡英文要用司法來對抗同樣以政治手段製造宇昌案的兩位主角—吳敦義、劉憶如,民進黨台北市議員梁文傑悲觀認為,「勝算機率並不高」。

但是,相關人士表示,蔡英文在意的是生技產業的發展,畢竟這是她當初多方奔走後才成立的研究團隊,只是宇昌案後,包括何大一、陳良博等專家不只對台灣政治相當失望,更對台灣生技產業的升級感到寒心,連曾經助一臂之力的立法院長王金平,也多次表達政治不宜介入專業的諍言。

該位人士指出,這些專業的高生技人才,無故被選戰拖累,連帶影響生技產業的發展,如果沒有透過國家與司法程序重振正義,讓這些專家們願意繼續為台灣效力,則當初蔡英文的一番美意,反而變成是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

至於吳敦義與劉憶如,是部份生技界認定假造宇昌案的幕後黑手。民進黨內人士相較於藍營的不道歉、不認錯等做法,直指這其實是在消滅台灣的尖端生技業,蔡英文藉藍營掌控的司法發出怒吼之聲,雖然明知不可為,卻是她對生技業與這些院士們的一點心靈安慰。

<2012.08.23刊載於1329期新新聞周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