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李彥謀

九月二十八日,圓山大飯店敦睦聽,民進黨26周年慶祝茶會開場前,黨主席蘇貞昌正端詳著程序表,臉上露出一絲的微笑,他以邀請到六位卸任黨主席致詞、營造大團結氣氛而感到滿意;但突然間,大廳內隱約有人正快速移動到門口處,蘇貞昌眼角餘光撇見,記者們拿著麥克風與扛著攝影機,正在做訪問。

這位受訪者,不是別人,正是老戰友謝長廷,當時他雖然沒有宣告要登陸中國,但是他留下伏筆:「去不成中國,是相當遺憾的事情。」三天後的早上十點半,多年未見的媒體大陣仗,擠爆位於民生西路的「長工辦公室」,謝長廷偕同四位嫡系人馬召開記者會,宣示將破冰中國。

有足智多謀之稱的謝長廷,藉著去參加「世界盃調酒大賽」的機會「熱著陸」,引來大多數黨內人士的祝福,他是四大天王中第一位參訪中國的民進黨高層與派系領袖。他以「維新基金會」董事長名義出訪,「羨煞」了被黨主席身分困住的蘇貞昌,也領先曾經表達訪問中國意願的蔡英文一步。

謝長廷的「開展」之旅,他自己表明,「沒有實質的政治目的」,不過出訪本身就有政治象徵。事實上,謝長廷並沒有把這句話講得很完整,應該是「他到中國確實沒有政治目的,但是對黨內則有政治目的」。

在蘇貞昌接任黨魁不久,即拋出將邀請謝長廷出任可能成立的「中國事務委員會」召集人,但是經過了快四個月,卻仍只聞樓梯響;外界一度揣測,蘇貞昌的舉動是假,自己想主掌中國政策才是真。

不過,知情人士指出,謝長廷的「派令」下不來,並非蘇貞昌三心兩意,蘇要邀請謝掌中國事務的心意並未改變,而是黨內的一股阻力實在太大,這股阻力長期與蘇貞昌合作,他們擔心謝一旦掌管中國事務,手上將握有黨內同志前往中國的紀錄,這些紀錄有好有壞,況且「十一寇」的血淚史歷歷在目,千萬不能再重演。

有政壇人士認為,蘇貞昌處理中國事務的能力恐力有未逮,實為見仁見智;不過他已經瞄準2016年總統大選,即使中國政策非常重要,然而要去觸碰這個棘手問題,是個賭注很大的遊戲,還是找個興致勃勃的謝長廷當墊背;搞得成,蘇貞昌有功勞,搞壞了,可以全推給謝長廷。

謝系或許不是黨內最強的派系,但謝長廷可以說是無堅不摧,2007年總統黨內初選,他可以隻手抵抗「扁、新、蘇」大連線;2011年總統黨內初選,他倒向蔡英文,精心炮製無人能及的「蔡馬馬」,讓蔡最後以些微差距勝出,換言之,在謝長廷「退出江湖」後,誰能與謝系聯合,取得參選總統入場券的機率就非常高。

因此,蘇謝合作可以理解,而且有消息指出,蘇貞昌認為只靠新系並不保險,前兩次合作都以失敗告終,加上新系黨緣不佳,更是挑戰總統大位的忌諱;再者,他在這次總統大選擔任蔡英文的競選總部主委,卻是行程滿檔,美其名是全台輔選,但他這個作戰指揮官卻好像是個空殼。

因此,二合一的戰略、戰術、議題規劃與危機處理,鮮少有蘇貞昌的份,他對此亦頗有微詞,也對吳乃仁及林錫耀兩位正副總幹事的統籌,起了某種程度的戒心。黨主席選後,他內心曾有想要疏遠新系,不想讓蘇、新兩系結合得太密切,同時對謝、游系釋出善意,欲在派系間取得平衡點。

成立「中國事務委員會」的構想,有黨人評斷是蘇貞昌「拉謝抑新」之舉,原本謝長廷希望蘇能先消弭黨內是否論辯中國政策的雜音,好讓他這個召集人登台後方便辦事,但是蘇對新系小心翼翼,多次迂迴戰術並未奏效。謝長廷苦等多時,眼看時間流逝,拖延下去並非良策,決定自己打開僵局,率先破冰。

倘若謝此行表現成功,最先得利的很可能就是蔡英文與游錫堃,隨後跟進不無可能。對蘇而言,黨內最大勁敵蔡英文若在中國政策上有所作為,他的處境將轉為不利。這也是蘇貞昌樂見謝長廷為民進黨開路,卻有欲言又止、心事重重之感。

一場黨慶的走調,讓蘇貞昌覺得很沒有味道,黨內更只依稀記得幾個「老公仔標」輪流上台「念經」,媒體焦點已全被謝的鋒芒蓋過,看著謝系立委、民代們爭相被包圍詢問「憲法各表、憲法共識」,蘇貞昌很難自處?若回首這一段鮮為人知的黨內爭鬥,蘇也許會有些體悟。

<2012.10.04刊載於1335期新新聞周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