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李彥謀

謝長廷很少在星期日上噗浪留言,但是5月26日這天,他「說話」了,認為「這次民進黨的全代會,只通過黨內初選的提名辦法,連大會宣言都來不及宣讀,黨組織的改造會議、中國政策大辯論、台海人權決議文等提案都沒有處理,是很可惜的事」。

謝長廷的婉惜,對黨主席蘇貞昌卻是鬆了一口氣。事實上,蘇貞昌、謝長廷、游錫堃、呂秀蓮等「舊四大天王」,全代會當天不僅比鄰而坐,更是有說有笑,與會者直說,那種關係好像回到創黨時期,或是為美麗島事件辯護時的肝膽相照;晚到的蔡英文,被黨中央安排的坐在另一旁,她短暫與蘇貞昌握手,在全代會尚未結束前就先行離席,並在回應媒體提問時,對扁入黨議題採取了「理性」的立場。

據瞭解,全代會前,「一邊一國」連線拋出「扁入黨」的硬梗,讓黨中央大傷腦筋。雖然,大腦有部分開始「萎縮」的前總統陳水扁,還在台中監獄培德醫院,然而偶而還能夠正常思考問題的他,在今年全代會丟出這個議題,原本是要給蘇貞昌出難題,不過蔡英文「四平八穩」的表態,不僅公親變事主,還成了扁入黨的槓上開花。

陳水扁真的想重回民進黨嗎?其實是少主陳致中更有迫切感。如果,扁不是被開除,而是自己退黨,則陳致中的入黨也就不是太大的問題。四月中,陳致中在高雄宣布將在七合一選舉中擔任「抬轎」的工作,亦表態繼續參選綠營鐵票區─前鎮小港的立委,他也積極在地方走動,問題是,無法重回民進黨,局面將與2012年一樣,必須以無黨籍身分進行三搶一,勝選的困難度依然很高。

只是,當時黨中央以「時間還早」冷回應,逼得扁迷群情激昂,從那時起,一邊一國連線開始醞釀在全代會提案,要讓扁入黨的議題納入討論。黨中央幕僚表示,扁入黨的提案若在全代會討論,屆時不論是鼓掌通過、還是投票不通過,問題只會越滾越大,更會讓全代會失焦,最好的辦法就是採預防性措施。

在距離全代會僅剩一周的時間,提案人、立委陳唐山透露,還未連署扁入黨議案者,剩下田秋堇、潘孟安、段宜康等新系立委,前北社社長陳昭姿還致電田秋堇,想知道田為何不連署?田的回答是,扁當年是「自行退黨」,與被開除黨籍不同,經由連署討論是否讓扁入黨,有點多此一舉;陳昭姿顯然接受了田的說法。

蘇新系在上周密集討論扁案要如何善了,五月二十一日,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銜蘇貞昌之命,去探視陳水扁,並拿出入黨申請書讓扁填寫,黨中央在隔天的記者會上,也公開表示扁當年係「自行退黨」,種種舉措,就是希望扁系能在全代會「鬆手」,別再步步進逼。但是,直到全代會前二十四小時,陳唐山對是否提案仍三緘其口,又經過五小時「凌遲」黨中央後,陳唐山才表明不提案。

據指出,這五個小時,扁系正在等待黨中央要不要接受「最後通牒」,所謂的通牒,就是陳致中參選立委的問題。相關人士指出,蔡英文對於扁入黨,希望「陳水扁自己多努力」,實際上應該是蔡英文講給陳致中聽的話,亦即若陳致中要選立委,自己就該多努力,而非藉由「主場優勢」來攪亂遊戲規則。此從陳致中立即在臉書回批,「要蔡自己努力選2016」,已經遙相呼應。

因為,當年陳致中欲以民進黨身分參選立委未果,逼得自行脫黨參選,雖在數個月的經營下就攫取五萬張選票,卻不敵漁翁得利的林國正,當時的黨主席就是蔡英文;當蔡英文參選2012年總統,高雄競選總部依然容不下陳致中,一邊一國連線認為,若蔡英文也要捻熄扁家的最後一脈政治香火,確實說不過去。

但是蘇貞昌呢?蘇貞昌是老民進黨人,即使不認同、亦頗能理解扁家的處境,再者,入黨的問題,陳水扁大可在去年蘇就任主席後的全代會即提出,但是「一邊一國」並沒有運作;今年是陳致中的「最後一年」,因為「二年條款」通過,要趕上2016年參選立委,最遲明年初就要加入黨並角逐初選,若是拖到明年中的全代會,是「七合一」被提名的參選人誓師的典禮,扁就沒有可用的籌碼。

扁以自己入黨作為餌,變相壓迫黨中央,要在今年就先排除陳致中未來參選立委的路障,由於前任立委郭玟成屬於泛蘇系,蘇貞昌也許得自己「揮淚斬馬謖」,但總比扁系搞壞他的2016大計來得划算。總之,陳致中是否重回民進黨還在其次,他要拿下一席立委的企圖,已是志在必得。

當然,黨內人士分析,蘇貞昌「對外沒半步」,但是在黨內操作攻防的能力,還是很有sense,幸好他沒有讓扁入黨的議題提到全代會討論,不然天王與派系間只怕更為尷尬。蘇貞昌的聰明作法,當然也為他爭取到更多的支持,至少先前已有合作默契的游系之外,一邊一國也形同正式靠攏,形成「蘇新扁游」陣營,只缺還在「中立」的謝長廷,看來蔡英文將更形單影隻。

謝長廷在噗浪發出的感嘆,點出蘇貞昌沒有在全代會處理三大提案,雖然黨中央以舉辦九場中國政策討論會作為方案,提案人高志鵬也表示可以接受;「台海人權決議文」被交到中執會討論;黨組織改造沒有下文,包括黨是否為選舉機器、人頭黨員等都未處理,這些可能讓蘇貞昌左右為難的問題,都被他給閃避掉。

值得觀察的是,這次「全民調派」雖然再度獲勝,但這只是確定2014年選舉的提名制度,至於蘇貞昌與蔡英文要爭取總統大選的對壘,得於明年全代會再見真章,民調派與黨員派不無可能再次決戰;然而隨著多數派系往黨中央集結,包括曾被蔡英文修理的公媽派(許榮淑、范振宗等)也準備班師回朝,都將使蔡英文的情勢愈趨不利。

而且,明年初開始一系列的黨內初選,手握民調寶劍的蘇貞昌,如果能夠「開出」一張令多數黨公職都心服口服的漂亮名單,讓挺蘇派的如意算盤─在總統初選前先解決蔡英文,至於蘇貞昌能不能帶領民進黨贏得政權,就並非是現在要考慮的問題了。

<2013.05.30刊載於1369期新新聞周刊><本文為原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