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李彥謀

台南市與市長賴清德,奪下<新新聞>年度最有價值縣市民調冠軍,繼去年之後,再度於本刊所進行的全台各縣市施政滿意度民調中,蟬聯第一,甚至總得分躍上80.1分,遙遙領先第二名的宜蘭縣達5分之多。

今年總分達70分以上A段班的,共有六個縣市,其中民進黨執政縣市包辦4個、國民黨4個、無黨籍1個;其中有四縣市是屬於資源較不豐、地理位置較偏遠的南部(台南、屏東)及東部(花蓮、宜蘭),特別是屏東縣從去年第11,大幅進步到第4。

至於苗栗,亦屬於中部地區的窮鄉小縣;高雄市則是合併原高雄縣後,幅員與人口大幅增加,治理上亦增添不少困難度。然而,這個現象顯示出,這些縣市多數以有限的財政及資源,做到最符合縣市民所需的施政推動。

總分在65至70分之間的B段班,有八個縣市,藍6綠2。除了彰化縣從去年第10狠狠摔落至20,表現最差之外,嘉義縣亦從去年第6跌落至12;反觀桃園縣從去年第19,躍昇至第9,應該是國民黨執政縣市中,最值得讚揚的;離島金門縣則從去年C段班,小幅進步至第14名。

最後8名C段班縣市,全部都是藍營執政,遭弊案纏身的北市郝龍斌、彰化卓伯源、南投李朝卿與基隆張通榮四人墊底,都在專家預料之中;直轄市的另二大藍營明星朱立倫及胡志強,雖然還在此載浮載沉,不過,這二人的整體分數都較去年增加許多,顯示他們對市政推動仍有責任感。

事實上,22縣市今年共有16個縣市較去年進步,民進黨執政的6縣市,有5個進步,國民黨執政的15個縣市,也有11個進步;花蓮傅崐萁則與去年同分。至於退步的五縣市,有4個乃因首長或其周邊人士涉及弊案,此顯示了一個重要訊息,「清廉」仍是地方百里侯與政治人物的貞操,更是縣市價值的第一優先,為政者還能不慎乎?

但是,僅有清廉,還是不能當飯吃,從縣政發展與縣民「有感度」中,有一項重要線索,亦即民眾有感度排名倒數的4個縣市(澎湖、嘉縣、基隆、彰化),總得分及排名皆呈同步下降,說明縣政若不能與民同心,肯定得不到掌聲。而排名及總分進步最多的桃園與屏東,縣政與民眾之所好,都近乎心心相印。

再從「十項施政」中探討,台南市能獲得最有價值縣市的桂冠,絕非浪得虛名,其在四個項目中拿到第一(生態衛環、工商就業、文化觀光、執法清廉);其他6項分別由6個縣市稱冠,包括高雄改善公共設施、嘉縣改善交通、金門的消防救災、連江的維護治安、苗栗的藝文教育、花蓮的行政效率等。

總排名墊底的基隆,分項成績慘不忍睹,共有7項都是排名倒數第一;其他項目排名最差的,包括台中市在消防救災與維護治安二項,南投則是行政效率最為人詬病。這也是張通榮、胡志強、李朝卿與其行政團隊,最需自我惕勵之處。

不過,有一項趨勢亦值得探討,十項施政中,包括藝文教育、文化觀光,皆是民眾滿意度平均分數最高的項目;其次是消防救災、生態衛環、維護治安、提升行政效率等。換言之,這些施政都較偏屬於「軟體」居多,例如舉辦藝文活動、推展觀光、增加消防設施、進行微笑鄉鎮公所比賽等,都比較容易著手,民眾的歡迎度高,各縣市首長也樂於此道。

但是,軟體建設的競爭,不容易分出執政能力的高下,諸如改善基本公共設施、當地交通等,屬於硬體建設,這兩項的滿意度平均分數,已略顯疲軟,這種「吃力不討好」的工作,首長們能閃則閃,例如整治河川、闢建聯外道路、汙水下水道工程等,不但容易招致抗爭,政績也不容易被看見,首長更會藉故忽略。

重點是,全台縣市長的最大通病,就是在「增加就業機會與發展工商業」上,幾乎是一籌莫展,滿意度的平均分數竟然是不及格。亦即,這種最「硬」的工程與建設,非常難做,但及格的兩位縣市長(賴清德、邱鏡淳),總評價都比去年要高,顯示民眾的眼睛是雪亮的。

當然,也有不少首長積極推動招商與擴增就業機會,劉政鴻的強勢是一種型態,滿意度很高,但也被罵到臭頭,例如鴨霸、狂人等的批評蓋頂;另一種型態如同李朝卿,「惦惦吃三碗公」,從工程與招商中試圖牟利;而這種硬工程,難免牽涉到首長及行政團隊的清廉度,民眾在此項目的滿意度,高低分數差距極大,有九位縣市首長不及格,比例高達四成。

無論如何經由各縣市民意調查的做有價值縣市出爐不僅能給縣市政府一些警惕促使他們莫忘參政初衷一切以人民利益至上為最高原則民眾亦可藉此敦促或鼓勵縣市首長進行城鄉改革以待來年爭取最有價值縣市的光環

<2013.05.23刊載於1368期新新聞周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