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李彥謀

馬英九總統才剛經過一場刻骨銘心的就職大典,前任總統李登輝歷歷在目。在淡水台綜院辦公室裡,他於5月21日接受《新新聞》專訪,忙著幫台灣把脈診斷,尋找未來出路,但就是「忍住」,絕口不罵馬英九。他說,「我也是做過總統的人,知道總統難做。總統做得好不好,人民不一定會知道,但一個好總統,確定會讓人民開心有信心。」

不過,馬英九在520演說中再度提到「一國兩區」,並聲稱「該主張是李登輝開始的」。莫名被指為一國兩區的始作俑者,他鄭重澄清:「我從來就沒有講過什麼兩區!」

 

《一國兩區》

李登輝對於兩岸的政治定位,態度清楚地表示,「我們是中華民國,對岸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一直都是國與國的關係,祇因歷史因素,讓它變得很特殊」。當年修憲時,馬英九、施啟揚等人都是國民黨主要智囊,「當時他們都反對,反對修憲、總統直選,現在卻想拿來當政策,老實說,是張冠李戴」。

李登輝進一步說明,「中華民國憲法」是舊的東西,在台灣根本難以實行,為了方便兩岸民間交流,1991年增修憲法條文建立法源基礎,對象是「自由地區」與「大陸地區」的「人民」,不是「兩岸關係的政治定位」;「拿當時的時空環境來合理化所謂一國兩區,是國民黨在騙人的啦」。

至於一國兩區是否會侵害台灣的主權,李登輝淡淡地說,「講一國兩區基本上沒有任何意義,因為也沒在做」;馬英九認為他的說法合憲,李登輝批評,「憲法沒有修改,是採增修條文方式附加上去,若照憲法規定,哪來中華人民共和國?」「他(馬英九)若要站穩立場,就該堅持(中華民國)到底,何來一國兩區?」

李登輝還揶揄馬英九,「他講的話能相信嗎?他不是也主張釣魚台屬於中華民國,現在你再去問看看他還堅不堅持?」

 

《美國棄台論》

2010年下半年,美國學界一度有「棄台」的言論出現,李登輝認為,這並非是美國現在的主流聲音,他說,美國在冷戰時要拉攏中國對抗蘇聯,的確不會理會台灣;但是「歐巴馬的國際戰略已經從中東轉向亞洲,軍隊人數增加到九萬人,華盛頓對南海的態度也越趨積極,不論她是要圍堵中國或是重返亞洲,台灣的戰略地位對美方的重要性祇會增強」,「美國不會輕易放棄台灣」。

李登輝感慨地說,二次戰後,全世界幾乎所有的殖民地都獨立,唯獨台灣沒有;他指出,美國因為韓戰而發現台灣的戰略地位,後來還通過「台灣關係法」,是「國內法」性質,美國是怎麼看待台灣,實在很有趣。這次來台參加總統就職典禮的美方代表團人數不少,但這不全然是來慶賀馬英九,華盛頓的動作還有很深的涵意。

 

《修憲—總統國情報告》

李登輝對於馬英九是否應該到立法院報告,他表示,「這是應該的」,總統既是民選,當然就有義務向全國最高民意機關提出國情報告,而且若立委有事要問,總統也應該回答。

李登輝執政12年,進行6次修憲,卻始終有人認為目前的憲政體制紊亂,而且既然總統民選,應修憲改為總統制,使其權責相符。李登輝表示,「當年要進行政治改革,阻力相當大,弄得不好不但會引火上身,連改革都免談」。

他指出,一九四六年制憲時,是多數「反蔣(介石)聯盟」要避免蔣介石的獨裁,所設計的雙首長制,有因人設事的意味,修憲時他提議取消行政院長需立法院同意,改由總統直接任命,其實已非雙首長制,而是總統制;但國民大會的未能廢除,他坦言,「我把國大虛級化,跟當年祇能凍省相似,不能一下子就廢掉,因為壓力太大」。

李登輝意有所指地說,台灣要邁向正常化、民主化國家,恐怕還要相當一段時間,這還需要有理解、有魄力的領導者去推動,「大家如果要投給他(馬英九),那有甚麼辦法?」

 

《內閣制》

在李登輝的心中,對政府體制是較傾心於「內閣制」,他認為台灣的總統應改為虛位,惟仍由全民直選。他所持理由,是認為倘若內閣或行政院施政不力,要倒閣或換人較為迅速。然而,執政權由多數黨組閣,閣員由當選的立委兼任,可能選票加起來都不及總統得票多,有民意的總統會願意交出實權嗎?

李登輝以個人的觀點指出,從他卸任後這十二年,未感覺到繼任的兩位總統對國家有宏觀的治國方略,「不知道自己要做甚麼」,有的是看民意隨時調整政策,有的是民意反彈還要繼續蠻幹,「這樣很糟糕」,因此不如改為內閣制,讓政策的形成經由朝野辯論、協商,至少立委經常接觸民眾,較熟民意所向。

然而,內閣制也可能出現像日本首相換人如走馬燈般,李登輝則是贊成日本的內閣總理應該也要民選,以前是擔心皇權被稀釋,但其實天皇對政治幾乎不過問。

李登輝認為,日本倒閣的速度之快,是領導力出問題,外在因素是被長期經濟衰退拖垮領導威信,內在因素則是近年來的首相,大多缺乏國家觀念與歷史觀,他們莫名其妙被推上台之後,很容易被黨、官僚、業者與既得利益者綁住。

李登輝說,日本現有48個縣,太多太細,弱地方強中央,變成中央集權,其實可以合併成6個州,中央則轉換為類似聯邦政府;台灣其實也在走日本中央集權的老路,地方沒有權,財政、人事無法獨立,人才與效率更不會顯現。

 

《油電雙漲》

油電雙漲導致民怨擴大,也衝擊馬政府的施政滿意度,李登輝表示,「現在漲油電根本沒有急迫性」,關於電價,「立法院要罷審台電預算,因它內部管理出問題,核三廠有40%的南電北送,非常浪費。」李登輝也說,「台電員工眾多、待遇好、工作穩定,缺乏效能,應該要民營化」。

李登輝舉日本國鐵為例,當年也是虧損連連,後來拆成六家民營公司,每家都拚到賺錢,不如此,不會有日本的新幹線。他認為,台電應該分區拆成五家民營公司,打破壟斷,可以增加競爭力。台電如此,中油亦同,包括公賣制度、肥料公司等,都應如此。

關於油價,李登輝指出,「台塑有70%的油外銷到國外,政府要補貼,不應該叫老百姓買單,可以對台塑外銷油品獲利提高課稅」。

 

《國安密帳》

近來,特偵組調查李登輝的國安密帳案似乎有了新動作,據悉前國民黨大掌櫃劉泰英已遭約談,李登輝對此表示,「一無所悉」。

李登輝因此案於去年中遭到起訴,有傳聞是他因力挺蔡英文競選總統所致,《新新聞》向李登輝探詢是否因此案而感到困擾,李登輝毫不遲疑地說,「沒有,完全沒有來自檢調單位的任何通知,更沒有想到還有這個案子」。

2002年,李登輝因病在榮總住院,當時陳水扁去探視他,問他知不知道有「人頭」的事情,李登輝說,「我根本聽不懂甚麼是人頭,他給我三個人名,我馬上去查,根本就沒有這些人」,「他們(政敵)每隔幾年就想用這個東西來嚇唬我,真奇怪耶」。

國安密帳其實是李登輝想設立「國家安全戰略研究所」,也曾派人去美國「蘭德研究所」取經,他認為,國家應該要培養國防、外交、情報等方面的高級人才,現在他仍對政府未成立類私機構而感到遺憾。

李登輝對自己的清廉頗有自信,他說,「當年我被任命政務委員時,就把財產幾乎都轉移到兒子(李憲文)名下,我認為我的財產歸零最好,不要讓人以為那是我從政後的不義之財」。

<2012.05.24刊載於1316期新新聞周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