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李彥謀

持續杯葛行政院長江宜樺做施政報告,民進黨的戰術很直接,加上罷免、彈劾、倒閣,都是口袋策略,打擊面拉得很廣,但三箭齊發的號角各有不同,且若沒有獲得國民黨本土派立委的倒戈,綠軍將進退維谷。

在9月14日民進黨「八年執政研討會」的閉幕式上,黨主席蘇貞昌突如其來的宣布,將在國會發動總統彈劾案,他要「以子之矛、攻子之盾」,讓憲政危機在憲法法庭解決,「用憲法上的藥,治憲政的亂」。

但是,彈劾案要有1/2立委提議,即56位,全部在野黨僅47席,還要有8位藍委附和,此時要他們連署,恐怕是強人所難。因此綠軍高層已進行喊話,盼有良知的藍委支持使其成案。

蘇貞昌的彈劾案,很有理想性,也很讓綠營支持者有感,蘋果日報民調就顯示,有高達近6成民眾支持。黨發言人王閔生說,此舉可讓國人知道立院擁有監督總統權力,也檢視立委有無維護國會尊嚴的勇氣。倘若彈劾案成立,將由大法官會議審理,勢必寫下歷史新頁。

只是,彈劾案十天以來卻靜悄悄,到底何時要發動?蘇系立委吳秉叡說,彈劾案不能先考慮過與不過,這是立場的宣示,會凝聚力量後於適當時機提出;表態參選台中市長的立委蔡其昌,謹慎地認為應該顧及政治實力,然後務實處理。

不過,隨著馬王之爭進入司法程序,政潮逐漸冷卻的效應下,黨內非蘇系立委及幕僚,都不看好彈劾案的未來,甚至還有私下批評蘇貞昌的冒進,相關人士說,彈劾案沒有趁熱打鐵,將會是「再而衰、衰而竭」,立委李俊俋直言,民進黨不能沒有動作,但是只說不做,「變成保王黨」,如何向人民交代?

蘇貞昌之所以提出彈劾主張,一方面是受到前副總統呂秀蓮提出「罷免」的壓力。呂秀蓮9月13日晚間邀請各界人士商議,達成共組反馬聯盟共識;16日成立「公民罷馬聯盟」,主要成員包括前行政院副院長吳榮義、前國安會副秘書長張旭成、扁民間醫療小組召集人郭正典等人,推動罷免馬英九。

沒有嫡系立委在國會,罷馬案要找誰提案?呂無黨職身分,只好選擇體制外路線,她認為,也許用公民就不用特定的政黨,但所有的政黨都歡迎,像台聯好像已經在進行,更歡迎國民黨、親民黨一起,真正的公民是不限政黨。

值得觀察的是,呂雖號召罷馬,也在臉書推動連署,不過罷馬聯盟的唯一訴求,卻是希望馬英九能夠自行下台。因此,推動罷馬的象徵意義也高於政治實務,並非真正進行連署成為罷免案。黨內人士指出,呂近來為核四勤走基層,也不排除接受黨的徵召參選台北市長,她推動罷馬維持自身能量,可以理解。

一個政黨內出現兩種意見,凸顯民進黨內腳步凌亂,前主席許信良不客氣的說,不贊成民進黨發動彈劾與罷免馬英九,徒增政局混亂。台灣現在最大的亂源是馬英九,但是馬能不能做完任期、或做多久,沒有人知道。許私下與友人談論時表示,民進黨應該發動倒閣,逼迫馬英九解散國會,以現在的情況,國民黨還能否取得多數席次,仍在未定之天。

如果馬英九是亂源,則推動倒閣是否找錯標的?據瞭解,國會內有一股不分藍綠的親王金平之本土勢力,曾醞釀提出倒閣。要達成三十八位連署門檻應無問題,但要達到五十六席的倒閣門檻,難度頗高。

然而這股倒閣聲浪,隨著民進黨提出彈劾、台聯黨志在罷馬、親民黨擬推修憲的主張下,漸趨式微。一位國會人士表示,「江宜樺即使倒台,還會有第二個江宜樺,(倒閣)沒有意義」。

現在國民黨要進行國會改革,民進黨也展開反制。立委趙天麟說,贊成議事協商透明化,但國民黨是密室政治的始作俑者,未來若缺少斡旋的空間,致使立法進程耽擱,責任是全民承擔。綠營主張,包括程序委員會的功能不該讓國民黨繼續閹割,以及國會要有調查權,以制衡行政權無限上綱。

不過,綠軍各路人馬不無蠢動跡象,「七人小組」恐先架空總召柯建銘的實權,外有強敵環伺,內部卻各有盤算,以致九月政爭中占據有利戰鬥位置的民進黨,被迫採取守勢作為。如今的罷免與彈劾策略又被口號主義化,讓本土陣營的前景,蒙上不可測的風雲。

<2013.09.26刊載於1386期新新聞周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