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李彥謀

民進黨主席蘇貞昌4月14日宣布不參選下屆黨主席,隔天15日,林義雄就發出公開信,預告22日起無限期禁食,表達呼籲停建核四的決心。這對「無欲則剛」的蘇貞昌而言,「挽救林義雄」成了他剩餘任期內最重要的一件事,而蘇在近期密集會晤國民黨重量級人士,積極度令外界刮目相看,這樣靈活的蘇貞昌,久違了。

林義雄展開禁食行動後,不僅民進黨內人士高呼不捨,還陪著下去參與禁食靜坐,據透露,由於林義雄的「輩份」實在太高,連中央級的立委,也不敢「冒失」的去勸阻林義雄猶如殉道式的舉動。質言之,如果勸阻,勢必會被教訓一頓,也或者是,「根本連說得上話的機會都沒有」。

到底黨內有多少人士可以和林義雄對得上話?消息人士指出,蘇貞昌就是其中之一。但即使是蘇貞昌,也不敢勸阻林義雄不要禁食,只是以蘇貞昌跟林義雄的「交情」,蘇如果無所做為,黨內將可能有不利於蘇貞昌的傳言出現,批評蘇不顧舊情。因此,「為林義雄奔走」,就是蘇貞昌唯一可以努力的事了。

蘇貞昌下定決心之後,立即和核心幕僚研擬對策,決定在16日的中常會上提出《核四公投特別條例》,先凸顯民進黨的反核四立場,以及向社會大眾宣示處理核四爭議的新方案。民進黨文宣部副主任張力可說,反核四一向是民進黨的基本主張,提出特別條例是要證明民進黨並非為反對而反對,而是一個負責任的在野黨,「特別條例與其說是為林義雄,不如說是為國民黨解套」。

蘇貞昌多方面出擊,迅速敲定與行政院長江宜樺的會面,該場歷時85分鐘的見面,蘇被認為是蹲低了姿態,即使蘇、江對話沒有交集亦無共識,但江宜樺承諾會把蘇貞昌與民進黨的意見向馬英九總統轉達。由此可見,核四議題不會只是行政院所能決定,馬的態度也是重點,而且不會置身事外。

事實上,蘇貞昌把會談的對象,延伸至與藍營政治人物的「請益之旅」,18日下午,蘇辦主任張惇涵就先致電台北市長郝龍斌辦公室主任趙心屏,敲定20日的「郝蘇會」,21日是「江蘇會」、以及23日的「朱蘇會」,希望在核四問題上形塑藍綠對話的空間。

張力可表示,蘇貞昌與郝朱會面,關鍵不在於他們都有志於2016總統大選,而是雙北市的民意多已趨向反核四,蘇營造一個讓郝朱可以表達對核四的立場。

據透露,對於林義雄的禁食,綠營高層評估應該在禁食五天之後,林的身體就會出現支撐不住的現象。

因此,把握「黃金五日」,就成了蘇的終極目標,因為,林義雄一旦倒下,「黨內沒有人敢把這位人格者送到醫院」,「我們知道醫療救護的必要性,但那不是民進黨所能做的,林義雄也不是黨員」。

時間壓力迫使蘇貞昌與黨中央都動了起來,原本有點暮氣沉沉的中央黨部,也因為林義雄而出現朝氣;黨內人士直言,反核是民進黨的神主牌,公投也是民進黨的神主牌,林義雄更是民進黨的神主牌。永遠的軍師邱義仁就曾說,每打反核與公投的神主牌,民進黨的選戰幾乎無往不利。在這種節骨眼上,只要是黨員,碰上反核與公投,腎上腺素都急速發達,更不消說三大神主牌合體。

禁食第一天,國民黨似乎就有善意回應,立法院程序委員會沒有阻擋《核四公投特別條例》排入院會一讀,相關人士指出,照這樣的進度,該條例不無可能在短期間內就完成三讀。該人士認為,由於該條例排除任何可能圖利某政黨的條件,也將其與大選脫鉤,等於民進黨放棄可能在核四公投上獲利,相對國民黨要阻擋的機會就不高。

林義雄有看過由蘇貞昌擘畫的特別條例,他「很滿意」民進黨的版本,這讓蘇貞昌成了可以進一步和林義雄對得上話的綠營高層。相關人士指出,對於林義雄禁食行動,蘇確實都是第一時間就掌握。換言之,黃金五日不只是挽救林義雄的生命、也可能是挽救國民黨執政的核四困局、更是民進黨內實力人物之間的斡旋之戰。

蘇貞昌如果藉此機會扭轉乾坤,雖然沒有黨權在手,但民間聲望、危機處理、政黨合縱連橫等能力,都將被重新評價;至於未來的新黨魁蔡英文,顯然看不到可以施展的空間。

對老牌的綠營人士,如蘇貞昌所言,「我們都在跟時間賽跑,……,我們已經奮鬥40年」,很有孤注一擲的意味了。

arrow
arrow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