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李彥謀

曾經情同姐弟,卻已形同陌路,世事的殘酷令人唏噓,但這不是空前,也非絕後,秋菊的「政治恩怨」,會有總結的時候。年底這一戰,綠軍擺開包圍陣勢,支持者更是咬牙切齒,似乎唯有將楊秋興「五馬分屍」才得以舒坦。

然而,面對勝負提前底定的戰役,秋菊的內心並不掙扎,「政治不外乎人性」,早年的革命情感,不應受到政治的無情摧毀;雙方基本陣勢已出爐,但是在兩位高手的心裡,早已過招數百回合,再多的攻防只是徒具形式,此時無聲勝有聲。

其實,綠營人士「很害怕」楊秋興,他們覺得,「打一場明知不會贏的選戰,最怕的是狗急跳牆,如果楊秋興體認自己贏不了,而打出負面攻擊與抹黑的戰術,有時候防不勝防」,「重點是,國民黨再來炮製個類似宇昌案,或完全解釋不清的假議題,不僅戰局失焦,選情也會失去原味」。

 

楊秋興為何背叛民進黨

很多人納悶,四年前的黨內初選,秋菊二人事先約定,輸的人就輔選對方,但是楊秋興卻翻臉不認帳,執意參選,雖然地方咸認他無濟於事,對選舉影響不大,但是他為何不能沉潛等待?當時黨主席蔡英文也多次與楊秋興懇談,皆無結果;從此「背骨」的臭名就與他如影隨形。到底,是民進黨背叛他,還是他背叛了民進黨?

一位派系資深人士指出,「楊秋興不是壞人,但是一個不是壞人的人,怎麼會變質?」據他得到的側面消息是,楊原本確實是「願賭服輸」,但是他被國民黨抓到小辮子,在於他把莫拉克風災小林村的重建經費,挪用大部分去開發義大世界,其中有些可能涉及違法,而被司法鎖定,因此,楊秋興已不能做自己,只好凡事聽令於國民黨,並一路被國民黨牽著鼻子走。

實情是否如此,地方政壇傳聞頗多,不過楊秋興不認為他9年任內,有任何不法的情事。如果不是擔心被司法整肅,那還有什麼能迫使楊秋興鋌而走險?大概只有楊秋興最清楚,而長年並肩作戰的陳菊,可能略知一二,或許她瞭解楊秋興有難言之隱,所以不想在年底選戰舉,將火力集中於只想打趴楊秋興。

 

陳菊焦點是市議員選舉

陳菊把年底選舉的焦點,放在市議員席次的過半之戰,這樣的做法有兩層涵意,菊營人士表示,一是擔憂選民認為陳菊打敗楊秋興已不是問題,投票意願不高,唯恐連累市議員得票;由於過去四年陳菊屢遭泛藍在議會掣肘,即使釋出善意,不見得能獲得正面回應,若把選戰設定為「秋菊對戰」,政黨對決態勢升高,選民回到意識形態的投票取向,對陳菊並非絕對有利。

其次,陳菊也認知到,沒有楊秋興九年的執政,高雄縣不會成為深綠陣地,不會將紅、白兩個國民黨地方派系牢牢壓制;如果今日陳菊在不對稱的戰爭中,把楊秋興打趴,外界對菊的評價可能優劣參半,特別是在講究義氣的高雄。把焦點放在議員選戰,陳菊若大勝楊秋興,可以「歸功」於這是三十九位議員候選人聯手打造出來的戰果,並不是陳菊的個人主觀意識要痛宰楊秋興。

 

楊秋興曾是新黑派的教主

重點是,陳菊努力拉近縣市的城鄉落差,讓「高高平等」的用心,楊秋興亦點滴在心,特別是楊秋興任內將黑派的勢力擴大,更有所謂「新黑派」的崛起與壯大,而陳菊並未對新黑派趕盡殺絕,水利會會長李清福是一個例子,立委林岱樺亦然,副議長蔡昌達,議員顏曉菁、張漢忠、張勝富、陳政聞、陳明澤等「楊派」,仍受到陳菊的重視。

沒有兔死狗烹,楊秋興對陳菊大力行銷高雄縣的農產與觀光產業予以讚揚,以楊秋興愛憎分明的性格,他亦不想要打一場毀滅性的戰爭,而是要突出其「施政格局」與陳菊迥然不同,讓市民去選擇哪一種風格對高雄較有利。

事實上,楊秋興並不是擅打烏賊戰的政治人物,○五年縣長選舉,國民黨候選人林益世陣營,頻頻以不實的傳言抹黑楊秋興,該次選戰林益世明知不可為,但國民黨卻偏向虎山行,讓楊秋興氣憤難忍,甚至在政見說明會時,正眼不瞧林益世,連握手也不肯,剛直個性與多數政治人物大有不同。

顯然,高雄人對楊秋興是埋單的,讓他開出五九%的超高得票率,他把部分余家黑派、新潮流、楊派合組為新黑派,自己成為教主。○八年總統大選,面對馬英九旋風,楊秋興力守高縣票倉,最後協助謝長廷以五一.四%擊退藍軍,完全不讓高縣的綠色招牌有砸鍋的機會。

 

南方小太陽謝長廷

相較高縣的綠,原高市在九八年謝長廷擊敗吳敦義後,○六年差點拱手讓出江山。吳謝之戰,堪稱是民進黨史上拓荒成功的極佳案例,謝長廷當年陷入九六年總統敗選的陰霾,以及宋七力詐騙案的司法泥沼,毅然南下高雄開創新局,起始走訪地方未獲好評,卻因白曉燕案化解南非武官官邸的脅持事件,聲望從谷底反彈。

當時吳敦義老神在在,以為九四年在高雄市十一個行政區全部撂倒張俊雄,還有餘裕可用,不料竟反被謝長廷奪走七個行政區;選前三天,吳敦義陣營播放藝人白冰冰指控謝長廷「不是人」的電視廣告,引發排山倒海的眾怒,吳敦義對選情豬羊變色未有感覺,最後以四千多票敗北,創下民調曾經領先最多而後被翻盤的紀錄。

謝長廷在○五年北上接掌行政院長,陳水便順勢鋪排由陳其邁擔任代理市長,以便接班,卻造成民進黨爭搶地盤而內鬥凶狠,連串爆發泰勞案與陳哲男濟州島賭場洗錢疑雲。陳其邁黯然下台,親謝系的葉菊蘭與新潮流陳菊在市長爭奪戰你來我往,最後陳菊出線,在大選時對上國民黨黃俊英,卻是打得汗流浹背,直到選前之夜菊營指控「黃俊英賄選抓到了」,才讓選情一夕反轉。

 

黃俊英兩度敗戰大勢已去

○二年謝長廷連任時,已經征服十個行政區,只剩左營還屬藍軍之地,陳菊卻輸掉楠梓、鼓山、苓雅、前金等四區,眼見藍綠再次勢均力敵,藍營又在○八年總統大選趁勝追擊,馬英九以五一.六%得票率「清洗」謝長廷。但令人不解的是,國民黨挾勝選而去,卻未在此扎根,甚至把擅打選戰的黨部主委許福明北調桃園,派來與地方素無淵源的新手,擺明是要讓綠軍予取予求。

事實上,黃俊英兩度敗選後,國民黨內具有市長架式的參選人就已捉襟見肘,資深立委黃昭順未孚眾望,遭到地方派系抵制;黃啟川家族亦缺乏魅力,情況也好不到哪裡;前議長莊啟旺的人和有問題,以致黨中央在一○年議長選舉臨陣換將;新任議長許崑源屬於地方小霸主,尚無法凝聚全面性支持度。

一○年的黃昭順,得票不及陳菊與楊秋興,位居老三,國民黨士氣更加渙散,相關人士坦言,「幾乎沒有在經營基層,呈現放棄的狀態」,此次市長人選若非依靠高層勸進楊秋興,還真的沒有像樣的人才了。

 

藍軍曾擁眷村與國營事業鐵票

過去,國民黨在高雄市還能依靠五十九個眷村維持場面,其中左營就有二十二個,但眷村陸續改建,左營所剩無幾,鐵票區不復以往威名。除了眷村,龐大的國營事業群如中油、中船(現改為台船)、中鋼、台鋁等,還有國民黨可以掌握的「高雄」與「楠梓」兩大加工出口區,這些事業體早年各有國民黨部系統,藉此發揮配票與動員的能力。

隨著時代變遷、民主化意識抬頭,加上台船、中鋼陸續民營化,雖然如中鋼還有不少子公司-中鋼保全、中鋼機械、中鋼運通等,中油也有轉投資事業體,但只有官派的領導階層依然挺藍,基層員工已不再是一個口令一個動作。

中油高雄廠的大本營楠梓,其中、下游產業合計有十一萬名就業人口;台船、中鋼所在的小港,也有近兩萬名員工,多數因自主意識抬頭,選票逐漸由藍轉綠。此外,由民營轉為國營,又轉回民營的唐榮集團(唐榮幫),近年頗出風頭的義聯集團(義守幫),在商業利益的前提下,也不再一面倒向國民黨。

 

陳菊若勝選前途寬廣

地方人士透露,楊秋興本不想再參選,因為他到基層走訪時,遇到過去的支持者,得到的卻是不甚友善的眼神與態度,讓他有些灰心,但國民黨給他舞台、給他高位,他得硬著頭皮上戰場。也許,這是他的最後一場戰役,卻未得到太多祝福與期待,也可能在他最有情感的故鄉被完全擊倒。

對陳菊而言,這一役攸關她能否再上層樓。黨內盛傳,只要打下高雄市,為二○一六總統大選開啟康莊大道,即便她不是總統參選人,也將會是五院院長的熱門人選。

<2014.06.05刊載於1422期新新聞周刊>

備註:政務委員楊秋興因此篇報導之紅字部分,於2014.06.09日對作者提起妨害名譽的司法告訴,目前全案進行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