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李彥謀

台灣三大離島,澎湖、金門、馬祖,不約而同地爭拚發展與商機,馬祖雖然在22年前解除戰地政務後,才邁開步伐大舉搶進,但是憑藉著優越的自然資源與較少人為的破壞,以及坐擁世外桃源的絕佳地位,頗有後來居上之勢。只是開發與環保之間似乎存在某些扞格,看準陸客與國際觀光客而推動的博弈,會對馬祖人民帶來豐厚的收入、還是家園故土的惡化,是年底選戰的懸念。

 

楊綏生以博弈成敗論英雄

「如果楊綏生能連任,那是博弈建的功;如果楊綏生落敗,也是博弈惹的禍」,一位地方人士如此表示。做為離島,交通不便是想當然爾,受限於地形與腹地,機場的規模就有其限制,加上天候因素造成起降時而被迫中斷,海運則有風浪的挑戰,「誰能讓馬祖交通更便利,那真是馬祖人的在世菩薩」,「但楊綏生選擇賭場這條路來改善交通,是不是個聰明的選擇,還很難講」。

博弈公投通過都已經兩年,但是博弈條款還卡在立法院,楊綏生多次率領地方民代到台北陳情,法案審查的進度依然有限,原本反對博弈的立委陳雪生,態度也順著民意轉為支持,只是即使楊綏生與陳雪生大聲疾呼,馬祖人卻愈發覺得「賭場夢」是否真是海市蜃樓。

事實上,贊成博弈公投的票數比反對票多出454票,在馬祖已算是中等差距,然而反賭聯盟依然長駐馬祖,並且疾呼旅台的馬祖人年底返鄉投票,支持反賭的候選人。不過即將與楊綏生對戰的劉增應,相關人士認為,其在博弈的態度上應該會與陳雪生的意向接近,亦即「不反對、由民意決定」。

 

劉增應多年磨劍為今朝

其實,楊綏生以現任縣長之姿,還未能獲得國民黨的唯一提名,反而劉增應有辦法迫使地方與黨中央報准或開放他參選,就是一大成功。地方人士認為,劉過去與地方政治人物保持「不沾鍋」的等距,不少鄉親形容他是「馬祖的馬英九」,但隨著馬英九光環殞落,恐會成為劉的負擔。

由於劉增應長期擔任縣府衛生局長,與軍方醫療體系有密切的合作,獲得軍方頗多支持。他也開創緊急醫療直升機後送計畫,推動「馬祖地區醫療給付效益提升計畫」、引進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醫療資源進駐,並向中央爭取經費,實施馬祖醫事人員培育計畫。換言之,在馬祖醫療這個重要領域,劉增應與醫師學長楊綏生的付出可說是不相上下。

2009年,劉增應以衛生局長身分對戰楊綏生,劉擁有馬祖最大的文石陳氏宗族力挺,以及陳雪生與前議長陳振清的支持,然而楊綏生布局縣長選戰經年,民意底子深厚,又有同學、前立委曹爾忠的力挺,在票倉南竿奪下高票,取得重大勝利。

楊綏生當選後,曾考慮留用劉增應,但劉選擇回到民間,繼續行醫,四年多來也累積相當人脈,他的「朝中有人」,是參選的利器,他認為發展「在地產業」是馬祖的最大要務,這可能比起仰賴賭場帶來的交通升級要讓馬祖人感到實際。

另一攸關選戰勝負的重點,是馬祖的小三通能否更上層樓?其中的關鍵在於馬祖與黃岐港的航線能否開通。楊、劉都有此主張與共識,但是一晃眼四年過去,航線還未實現,這不能歸咎於楊綏生不積極,這是兩岸政府必須共商之事;只是縣民會怎麼想,畢竟這張支票未兌現總要有人負責,楊綏生恐得概括承受。

 

數千人入籍馬祖是選戰新變數

近2、3年,已有三千多人新設籍馬祖,許多人是受到博弈業者開出的每月八萬元回饋金而來,但也有不少人是為了反博弈,還有一些新住民的勢力,這對楊、劉爭取選票各有不同的難度,端視雙方的策略為何。

此外,四年前空降馬祖參選、具有綠營背景的陳財能,以政見吹皺一池春水,又能創造話題,特別是「還我土地」,讓選情精采度大幅提升,此次是否還有第二個陳財能,讓台灣模式的選舉文化滲入當地,並使馬祖人希望不論楊、劉誰當選,都能實現陳財能的政見,值得期待。

<2014.07.24刊載於1429期新新聞周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