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李彥謀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火速決定繼續爭取連任,讓黨內可能引發的混亂情勢遏然止歇,曾傳出有意角逐的前副總統呂秀蓮,已表態不會參選;前總統府秘書長陳唐山,也將視五都提名底定後再做決定。顯然地,蔡英文面對各方勢力的虎視眈眈,以不拖泥帶水的方式,輕舟度過萬重山。

但是,從蔡英文被視為是出征五都的合適人選,到她必須迅速做出決定是否連任黨主席的過程,仍是黨內勢力相當具有張力的攻防戰。黨主席改選是五月,五都人選也在五月確定,然而卻有派系已經非常不耐,對於五都與黨主席人選感到焦慮,以致動作頻頻。

被認為是這波黨內紛擾的發動者,是某些力挺蘇貞昌的人士,他們認為,在黨內天王一一殞落的同時,祇有蘇貞昌的光芒尚在,應該是民進黨的超級天王,甚至有義務帶領五都選戰,再向前往二0一二年總統之路邁進。

挺蘇派認為,以蘇貞昌目前的實力,黨內應該是無人能攖其鋒,特別是蘇在宣布參選台北市長之後,也應該是眾星拱月般,全力支持才是。但是沒料到,先是資深議員周柏雅表示,「他在牛棚準備很久了」,對市長表達參選意願;隨後獨派團體拱出前總統府秘書長陳師孟參選,老實不客氣的不給蘇貞昌賞臉。

或許是挺蘇派覺得臉上無光,畢竟黨內雖然擁有民主與自由的氣息,但是連最高人氣的蘇貞昌都不一定能夠勝選,更遑論其他人。因此,周柏雅與陳師孟的參選,並不是要增添黨的民主光彩,而是某種程度要洩蘇貞昌的氣。

據瞭解,蘇系一直希望營造蘇貞昌是繼阿扁之後的黨內獨尊,他們比較在意的謝長廷,終於在「抓耙子」事件慘遭修理一輪後,讓謝自己再度重申「不是已經退出政壇了嗎?」「放空自己,不參選大台中市長」。而謝長廷的「認輸」,則暫時換來謝系的生存空間。

至於新天后蔡英文,蘇系一直認為蘇、蔡二人曾任正副閣揆,默契良好,也沒有心結,而實情卻也是如此,因此對於「掌控」蔡英文,也認為不是大問題。知情人士透露,謝系希望蔡英文參選台北市,但是蘇系希望蔡英文參選新北市。等蘇落子北市,催促蔡進攻新北市則是越來越急迫。

主要的關鍵在於,蘇貞昌以台北市長候選人的身分輔選新北市長,與新北市長候選人的地位自然高下立判;而且蘇如果能夠牽制住台北市,即使是輸了,卻因為輔選有功而保住新北市,還是能夠避免黨內的批判,這無疑是最完美的規畫。

然而,蔡英文對參選五都始終態度保守,蘇貞昌就算「讓出」勝選機率較大的新北市,蔡英文依然不願入甕。而且人在看守所的阿扁,又對派系喊話給謝長廷機會,以派系平衡製造勝選基礎,這也讓挺蘇派擔心蘇貞昌一枝獨秀將化成泡影,因此呂秀蓮、陳唐山、蔡同榮等要角逐黨主席的傳聞甚囂塵上,也是挺蘇派要給蔡英文一點難題,在五都與黨主席做出抉擇。

 蔡英文表態連任黨主席,外界解讀是她要杜絕大老採取進一步動作,壓縮大老的操作空間,並且避免因黨主席人選問題,所引起的黨內紛爭。不過黨內人士指出,蔡英文爭取連任,是要繼續不被派系拖住,更重要的是,她不願作為派系能夠任意指使的魁儡。

再者,蔡英文一表態,就受到謝系的支持,李俊毅說,若有人要與蔡英文競爭黨主席,這是民進黨的民主機制,要坦然面對,不要說是主席的位置,其他重要位置也都是透過競爭來爭取,不要以為有人要挑戰蔡就很嚴重,民進黨聲勢爬升起來,蔡功不可沒,他支持蔡競選連任。絃外之音,也質疑在黨困難時沒有貢獻者。

此外,黨內新生代、特別是許多年底要參選五都市議員者,都對蔡英文連任力挺到底,而這些都與謝系與扁系有過密切關係。謝系挺蔡,至少讓蘇系不會立即成為黨內最紅與最大的派系,也讓五都人選還保留一些談判空間。甚至以有新生代喊出,五都不需推蔡英文參選,建議蔡英文連任黨主席後直取二0一二年。

這種聲音,的確讓蘇系聽來刺耳,但面對黨內新生代,若以大欺小則有失身分,此時蔡英文不願成為蘇貞昌的新北市長人選,反而成為可能與他競逐二0一二的對手,情勢演變有些出人意料。而黨內對新生代影響力較大的就屬謝系,謝系以下駟對上駟,確實是高招。

尤有甚者,謝系立委李俊毅更反對蔡英文帶職參選,因為黨內會引起另一場紛爭。他說,黨內現在並不缺人才,帶職參選不是最好的選擇,反而讓選民覺得不受尊重。換言之,黨內已有一股力量,要蔡英文直取二0一二了。

<2010.03.25刊載於新新聞周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