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李彥謀

行政院長吳敦義在爭議聲中上台,他是馬英九總統面對八八水災、有強烈民意要求劉兆玄內閣下台時披掛上陣。事實上,吳敦義是個永遠有準備的人,他上台後沒有蜜月期,也展現作為閣揆的身段。

吳敦義的施政滿意度與過去幾任閣揆相比,毫不遜色,但是總讓人感覺內閣似乎有某種程度的不協調,臨時性的狀況不少。許多立委認為,吳敦義並沒有全盤掌握內閣的能力,有些是「前任遺臣」,默契自然不足;也有立委為吳揆叫屈,建議馬總統能充分授權吳揆組織新的內閣團隊。

「新新聞」特別針對吳敦義,特別訪問民進黨資深立委柯建銘、國民黨的中壯代主幹立委丁守中、趙麗雲,來為吳內閣解脈。

 

民進黨「永遠的總召」柯建銘,以在野黨的立場,認為吳內閣半年多來的施政是不及格,否則不至於幾次選舉全敗,而施政的好壞會決定黨的形象,國民黨沒有形象,自然沒有選票支持。

柯建銘說,很多人並不清楚吳內閣最大問題在哪裡,其實問題就在金溥聰接任黨秘書長,正式站上檯面,成為馬英九最信任的人。金不但逾越黨秘書長的職權,也弱化了內閣的決策地位,馬、金體制形成後,吳敦義的角色已經變得不重要。

柯建銘表示,吳敦義是以民代性格來治國,把國家政策當作選民服務,這種心態不可能有宏觀的國家遠景。吳敦義搖擺的性格,想擔任總統、副總統、閣揆、甚至立法院長,等於打麻將聽「四個洞」,祇要稍具政治判斷力的人,都知道吳敦義在想什麼。

對於吳敦義的政策力、執行力與危機處理能力,柯建銘認為都不具備高超的技巧,楊志良請辭事件,沒有符合人民期待,也談不上危機處理;法務部長王清峰突然「消失」,吳敦義也沒有完整交代,都讓人對吳內閣的信賴度打上大問號。

柯建銘不客氣的批評,吳敦義渾身都有政治細胞,這在政黨鬥爭相當吃香,但是作為國家宰相就應當極力避免。柯建銘認為,吳敦義是馬英九最後幾張牌之一,除了吳,馬已經沒有人能接閣揆;馬與連戰、吳伯雄、王金平、宋楚瑜等人不對盤,更擔心這些人產生的「葉爾辛效應」。

國民黨「江郎才盡、人才凋零」,吳敦義是末代戰將,柯建銘說,「吳敦義擔任立委祇是兼職,他對於議事運作、預算與法案審查沒有很深入的瞭解」,兼任秘書長也沒有展現應有的氣度,以致在國會被稱為孤鳥。

從吳內閣上台宣示三大任務:「經濟、救災、新流感」,並沒有讓人民亮眼的成績單。之後美牛事件、地制法,都看不到內閣的角色,閣員普遍看不到希望,遇到民意壓力就任意改變決策,這樣的內閣問題重重。

 

國民黨立委丁守中認為行政效率的低落,一方面是制度問題,他主張推動內閣制。丁守中指出,目前的內閣首長,絕大多數出身自學界、人權或勞工律師,領域小,進入政府體制後,面對龐大的業務,大約需要一年時間才能上手。

而且,我國的內閣首長平均任期祇有一年七個月,時間短,還沒熟悉業務,面對瞬息萬變的民意,不敢貿然做出決策,更無法快速回應,施政魄力受限下,自然沒有大開大闔的政策。

丁守中認為,一個好的內閣必須兼顧專業與民意。雖然有人覺得內閣制不穩定,但是內閣制國家的鼻祖英國,從二次戰後換了十二任內閣;但是台灣在解嚴之後,已經換了十五任,頻率相當高,在不穩定的狀態下,加上政黨輪替,以致國家政策經常在更改。若要正本清源,丁守中建議改為內閣制。

 

立委趙麗雲則稱讚稱吳敦義﹁辯才無礙,是不可多得的人才,也是馬政府的最後王牌﹂。她認為,馬政府不是沒有轉機,內閣有吳敦義、黨有金溥聰,下一步該注意的就是﹁整體性﹂,要避免諸如新聞局長臨陣換將、法務部長匆促走人的情況,這會使民眾觀感不佳,對內閣的士氣也是打擊。

趙麗雲建議內閣應多向外尋求協助與合作,立法院長王金平就是進可攻退可守的橋樑,借重王金平來穩固基層人脈,並和派系對話。﹁再好的木材,少了有力人士的調和鞏固,連最簡單的舀水都做不成,王院長就像水桶外的鋼圈。﹂

此外,趙麗雲認為,馬政府要重視黨內的諍友,胡志強就是典型的人選,﹁話說得很直,但都是有用的。﹂

趙麗雲語重心長的說,﹁過去大家都知道真正的人事權操在馬總統手上﹂,或許五都人選確定後,是內閣調整的好時機。屆時不如完全授權,讓吳敦義完整做人事布局,達到人盡其才,內閣才能釋放最大能量,二○一二才有可為。

<2010.03.25刊載於新新聞周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