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李彥謀

國民黨立委丁守中認為國防部目前主要的任務之一是救災,在各方的敦促與要求下,國防部這部分的能力已經大有改進,值得國人肯定。但是在軍紀與國防產業方面,丁守中認為有不少問題。

丁守中表示,全世界針對國防工業的投入,都能建立自主性的國防,並帶動相關產業發展,但是我國投入龐大的國防資源,卻無法與其他相關產業連動,非常可惜。再者,他認為台灣是美國長期國防工業的最大採購國,卻連F-16戰機的廠級維修能力都無法建立,而且與其他國家的軍事互惠機制也沒有完整建立。

對於兩岸關係的和緩,丁守中認為這是馬政府上任後的主要施政成績,但是國防部不能因為戰爭的機率降低,就放任軍紀的鬆弛。因此他要求國防部長高華柱應該在軍紀、軍事訓練、募兵制的推動方面力求改進。

民進黨立委柯建銘表示,國防部在台灣軍事休兵的前提下,已經談不上整軍備戰。過去民進黨推動軍購案,遭到國民黨杯葛,現在國民黨自己執政,但是內部仍然有正反兩派僵持不下,顯然國民黨內也擺不平。這種情況下,誰來擔任國防部長,都必須面對軍購案,也要面對美國的壓力。然而,國防最高戰略的主導還是不在國防部,要如何制定台灣的整體戰略,讓人高度懷疑。

 

外交部方面,丁守中有感而發地說,現在許多國人還叫不出外交部長的名字,雖然政策走向是外交休兵,但絕對不能外交休眠。丁守中強調,國人對於外交的要求其實不多,主要問題還在於出國洽公或旅遊時,能夠得到應該有的待遇與尊嚴。

一直以來,國人在出境上都曾遭遇到他國的遣返與不當搜身的問題,外交部應該由駐外單位進行瞭解與協助,對於提供國人尊嚴、方便與迅速都還待加強。

丁守中說,現在國人並不要求外交部要積極推動加入聯合國,但是對於其他國際組織,如世界觀光組織等,還是有必要去敲門。而援外的部分,應該還是要嚴格控管,過去如大衛堡工業區、國家工業園區的開發,許多都是曇花一現,不祇浪費國家資源,對雙邊關係也有影響。

丁守中指出,現在政府把主要的外交溝通與協商放在兩岸,但是對於與其他國家爭取自由貿易協定FTA,其中的細目、細則部分,如租稅協定、避免兩岸課稅、雙邊航權的拓展、免簽證的推動方面,還有相當的積極努力空間。

民進黨立委柯建銘表示,外交部在外交休兵這種怪政策下,也是沒有太大的發揮空間。外交部與國防部一樣,都沒有主導外交政策的空間與能力,也越來越不受到國人的重視。

柯建銘說,馬政府把整個外交籌碼都壓在中國,寄望兩岸關係改善來增加台灣國際空間,方向完全錯誤。如果外交休兵的政策有效,台灣的邦交國不會沒有增加,也不可能連其他的國際組織也無法加入。這種情況,跟誰擔任外長關係不大,因此也沒有什麼值得期待與討論。

<2010.03.25刊載於新新聞周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