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李彥謀

周日下午,一輛來自外勞管理中心的遊覽車,緩緩在桃園某家電子工廠門口停下,車門打開,三、四十位拎著便當、飲料的外籍勞工,不分男女聊著天;邊走進工廠大門,準備到生產線上工。下班時間一到,遊覽車又將外勞載回管理中心。在那裡,外勞的食衣住行都在此,有舍監和門禁管理,是外勞在台灣的家。

此類的外勞管理中心大多是由人力仲介公司經營,對外勞而言,從開始申請工作到期滿返鄉,仲介與他們的關係密不可分,但卻是噩夢居多。

據瞭解,台灣的仲介包辦外勞引進的所有手續;包括在母國的工作資訊提供、招募、訓練、找尋聘用雇主、代辦出國相關手續、母國送機,直到來台灣後的接機、專車送到雇主處、為外勞進行體檢、勞資爭議調解、生活適應諮詢、工資發放等。

事實上,從一九八九年開放外勞起,台灣政府並未採取國對國的引進模式,而是發給私人仲介引進外勞的許可證,然而整個流程卻沒有清楚界線,導致仲介剝削外勞、牟取暴利的事件時有所聞。

據︽新新聞︾記者在越南實地採訪時,前任台灣商會會長陳耀奎表示,每一位越南勞工來台前須先支付其母國仲介業者一千五百元美金、台灣仲介公司四千五百元美金的費用,合計約六千美金,約合新台幣二十萬元。

在越南端方面,包含機票、簽證、牌稅等要六百五十美元,其他八百五十美元,則落入越南仲介口袋。台灣端方面,陳耀奎指出,越勞交付四千五百美元中,仲介公司會將其中二千元拿去效敬雇主,剩餘的二千五百元,才是仲介的「公關費」。

由於仲介與雇主必須「合作」,才能共同剝越勞的第一層皮,所以仲介用二千美金「答謝」雇主是應該的;仲介以其他的二千五百美元,從工廠的財務經理、人事經理、領班、廠辦,甚至地方主管機關的承辦人等,從上到下「洗」過一遍,這樣就很「乾淨」,大家各取所需,合作愉快。

換言之,從越勞簽下契約到踏入台灣土地,還未正式上工,負債就有二十萬台幣,以其每月薪資約一萬八,省吃儉用也需花費七、八千,還不能做其他娛樂或購買衣物,加上第一年每月要交付一八○○元、第二年一七○○元、第三年一五○○元的管理費,每月祇能存下七、八千台幣寄回越南老家,以越勞來台僅三年的期限,剛好所賺與負債打平,等於是做白工,來台的美夢原來是場噩夢。

長期經營台越旅遊觀光線的鴻毅旅行社董事長蔡家煌指出,外勞來台後,仲介公司都以「保管」名義,扣住外勞護照,他們要進出台灣都須向仲介申請,仲介代外勞辦理簽證與購買機票,並從中再加收費用,都是壓榨外勞的手段。

在這種情況下,外勞知道繼續留在台灣已無意義,無不希望趕緊回到故鄉,卻苦於護照被扣,想要賺錢,方法就是逃離原來的雇主,成為「逃跑外勞」,以幽靈人口方式到其他公司工作,每日超時加班或做兩份工作以上,才有可能在台灣賺到錢。

蔡家煌表示,由於越南勞工與新娘來台日多,許多逃跑越勞還是透過越籍新娘的「慫恿」甚至「仲介」,因此一種特殊的情況正在形成,亦即越南新娘透過同鄉之誼接觸越勞,再把資訊媒介給他們,越籍新娘就成為在台灣的「地下仲介」,此種現象也值得政府重視。

台灣國際勞工組織研究員吳永毅表示:「有些外勞輸出國家的政策比較完善,如菲律賓,所以外勞被剝削的機會比較少;但是像越南很誇張,連政府都向勞工收取高額稅金,並縱容當地仲介賺取暴利」。

吳永毅比較各國仲介費的行情指出,菲律賓勞工申請來台的費用約為五、六萬台幣;印尼和泰國略高,約為八到十萬;最慘的是越南勞工,每一次來台就要付出二十萬到二十五萬的仲介費;外勞來台第一年的薪水,幾乎都用來還清債務,完全無法賺錢供應家庭所需。

外勞仲介的剝削心態,最有名的案例,是二○○五年高雄捷運外勞暴動事件,此案重創台灣人權立國的形象。當年負責高捷泰勞宿舍的華磐公司,強制要求外勞使用代幣消費,一枚五十元的代幣卻要花台幣六十三元購買,還在宿舍內架設許多代幣賭博電玩,擺明要從外勞身上再賺一筆。

勞委會調查小組曾以「集中營」形容泰勞的居住環境,更有許多非人性的規定,動輒監禁、重罰。高捷泰勞在屢次申訴無效後,隱忍不住而集體暴動,迫使各界正視仲介問題,才發現華磐公司並非特例,許多仲介和雇主,也打著「安全考量」之名,限制外勞的人身自由。

外勞被雇主或仲介以非人道待遇的個案亦層出不窮;今年十月初,爆發負責管理陞泰科技公司外勞的仲介,在宿舍裝設監視器,偷窺女性外勞生活起居,顯示外勞仲介缺乏人權觀念,視為「用完即丟」的奴工。

許多民眾也對外勞投以歧視眼光,認為他們低文化、犯罪率高、搶走台灣人的工作機會,且忽略外勞所做的工作,但他們不去探究,外勞從事的是台灣人不願意做的三K(骯髒、辛苦、危險)產業,或者是二十四小時待命的看護工。

中央大學人力資源所教授李誠就指出,亞洲金融風暴時,南韓政府將大批外勞遣送回國,想要為國內勞工創造就業機會,卻發現他們寧可失業,也不願從事外勞的工作,於是南韓政府祇好再引進外勞。

當然,並非所有仲介都是黑心,二○○五年勞委會首度針對外勞仲介進行評鑑,奪得最佳成績的「大智人力仲介公司」,每年引進外勞超過兩千人。︽新新聞︾專訪該公司副董事長陳鳴亞(Errol),他表示超收仲介費是不合理的,而他所負責的全台九處外勞管理中心,都考量外勞母國文化和生活上的需要,提供各種軟、硬體的設備與資源。

Errol的理念是「以人為本,將心比心」,為了布置外勞管理中心的禱告室,他跑到菲律賓專賣古物的街道購買十幾幅「耶穌受難圖」;知道八人房宿舍的插座不夠用,便加裝至八個;又如練團室,是提供外勞為聖誕節音樂演出的練習場地。

○○八年金融海嘯,一家新竹的電子工廠大裁員,要求外勞提前解約,但是外勞一旦返鄉要再到台灣,必須重新支付仲介費,很多外勞不肯簽字,雇主無奈找來仲介商談,由於外勞對Errol的信任,幾乎所有的外勞都願意提前解。

多數國人並不清楚外勞來台被層層剝削的遭遇,國道五號工安意外發生,不是單純的逃逸外勞問題,還有深層的制度與結構的腐化,然而,政府與勞委會竟採取提高檢舉逃跑外勞獎金的做法,祇是「治標而不治本」。

有專家認為,政府不能放任外勞仲介上下其手,甚至以五鬼搬運方式搬走外勞的薪資,這是導致外勞衍生問題的源頭,無怪乎外勞仲介又被稱為是吸血鬼。專家建議,政府應當整體性考量基本工資、外勞政策、外籍新娘、仲介制度等,否則一旦問題爆發,要解開連環節恐怕十分棘手,屆時所謂「人權立國」、簽署「聯合國保障人權公約」等宣示與舉措,難保不會成為國際笑話。

<2010.11.04刊載於新新聞周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