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李彥謀

民進黨五都人選已經全數到位,除了黨內實力最強的兩大王牌—蘇貞昌、蔡英文連袂上陣外,最具選戰謀略的智慧型軍師吳乃仁,亦將重掌選戰兵符,監督前線與後勤布局。

民進黨行動迅速,蘇嘉全周一(三十一日)請辭黨秘書長,六月一日從台中縣和平鄉展開競選活動,也正式為「鮪魚刀對決金小刀」時代畫上句點。然而,走了鮪魚刀,換上「胖廉頗」,對金溥聰的壓力祇有更大。吳乃仁經驗純熟,霸氣十足,特別是民進黨五都選戰的競選班底大多由新系人馬進駐,吳乃仁以大老姿態指揮軍令,更能確保輔選團隊無縫接軌完成使命。

去年縣市長選後,吳乃仁選擇「急流勇退」,表面上是不希望其他派系批評黨中央資源獨厚於新潮流,畢竟像新竹縣、台東縣與澎湖縣等,僅以些微差距落敗,但實際上吳乃仁是因為健康因素請辭,他患有心臟病,曾經病發且一度危急,現在他的心臟還裝有四根支架。

不過適時沉潛,藉病歸隱,則是新系師承中共內鬥的方法之一,過去中共高層如毛澤東、周恩來、康生等人,都是箇中高手,在重新復出後手段更為高明。吳乃仁過去兩次坐鎮黨中央操盤選戰,民進黨都凱旋而歸,他擅長戰略與戰術相互運用,這次再戰江湖,勢必不想空手而回。

一般認為,蔡英文投入新北市後,立即拉抬「雙城」氣勢,造成北北二都已有力戰本錢,大台中的蘇嘉全雖然比林佳龍、郭俊銘等,更有知名度與爆發力,但是外界卻還未看好能力拼胡志強。

不過,據透露,民進黨的五都整體戰略規劃,反而是要從最弱的大台中開始北伐,而且設定蘇嘉全在投票之前就要擊潰胡志強,祇要大台中的選情豬羊變色,五都氣勢就能站在民進黨這廂,此時要拿下北北雙城,就有相當的把握。

由於吳乃仁的作戰性格屬於剛猛型,言談間不易流露情緒,從過去其操盤大選的經驗觀察,吳對於形勢相對不利的選區,特別有一手,而且吳乃仁並不是「低調戰法」的信奉者,他向來主張採取正面對決,與深沉鬼才的邱義仁風格迥異。

吳乃仁認為,「五都選舉屬於地方型選舉,首長的治理能力是人民最關切,相較於國民黨,民進黨地方首長的施政表現都更顯亮眼,所以選戰主軸應強化地方首長的治理能力。」但是以吳乃仁擅長犀利的文宣戰,在休養生息的期間,能仔細觀察政情,想必對「金氏刀法」更了然於胸。

換言之,民進黨在吳乃仁的戰鬥性格操盤下,應能符合綠營支持者的傾向,尤以自去年中之後,綠營就未有大規模的街頭活動,能維持支持者政治熱度的,就是透過立委補選的勝選。因此未來半年,泛綠會拉高選情避開街頭運動,以防遭到國民黨的政治操作。

至於黨主席蔡英文,六月一日從淡水吹起競選號角,她不但要親自作戰,還要兼顧五都,不過蔡英文對於如何統籌似乎早有時間表。她要承擔五都的輔選重任,就要將五都綁在一起,所以五都聯合作戰是最高原則,被提名的候選人都必須能夠團結在黨中央的指揮下。

這也是為何五都遲遲無法到位,因為人選能不能配合最高選戰原則,是蔡英文的煩惱,但是黨內有人不明所以,催促著蔡英文盡快投入新北市,讓蔡簡直哭笑不得。

蔡英文擔憂的,其實是打選戰始終有自己節奏的謝長廷,不論謝參選新北市或大台中,能否配合蔡英文的策略,還是仍走「謝氏風格」?而且謝系背後有難纏的公媽派、獨派與阿扁,直到蔡英文在黨主席狂勝之後,又藉謝系市議員莊瑞雄擊垮扁系黃慶林,擔任台北市黨部主委,才沒有內憂,連袂與蘇嘉全同時投入選戰。

蘇嘉全到大台中,雖然是空降,但是綠營地方山頭都能接受,蘇嘉全的任務,就是纏住胡志強,目前綠營初步規劃的選戰策略已現雛形,其中較令人意外的是,民進黨並不期待台中縣的泛藍地方派系分裂、也尚不考慮操作藍營的內部矛盾,綠營打算從實質面逼迫胡志強對決。

蘇嘉全治理屏東縣期間,施政滿意度也居前茅之列,是黨內適合打選戰的人才,胡志強希望有一場君子之爭,不要淪為口水與抹黑戰。但是蔡英文已誇言要「五都全贏」,大台中勢必要先突破,如果吳乃仁與新系的戰略能夠奏效,並產生連鎖效應,選戰就精彩可期了。

<2010.06.03刊載於新新聞周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