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李彥謀

全民調提名辦法在臨全會底定,政壇認為蔡英文過關斬將,氣勢旺盛,將會代表民進黨叩關總統府,從而排列起是「蔡蘇配」還是「蘇蔡配」,何者較有贏面。不過,小英派若以為大選門票已經到手,恐怕還過於樂觀,若未察覺到黨內各路人馬在短短數日內就發動綿密的攻勢,很可能會落得祇剩「抬轎」的份。

蔡英文的第一道難題,就是總統提名的時程,小英派希望儘早提名,因為五都選後的高人氣一直站在蔡英文這邊,必須趁勝追擊,現在臨全會落幕,最好能在農曆年後的三月就確定提名。他們提出「讓候選人即早準備,方便全台走透透」為理由,但是黨內另一股聲音,則是希望延到五月。

延後提名對小英當然比較不利,如同去年高雄市長秋菊之爭,菊營在民調上居優勢,就要求趕快提名,楊秋興則希望時間可以延後,想以時間換取空間。蔡英文與黨內有意角逐總統大位者,起跑點是一樣的,有人希望延後,當然是想藉這段緩衝期等待蔡英文犯錯。

如果蔡英文沒有犯錯,她被提名的機會相當濃厚,但是都不犯錯的難度不小,她身兼黨主席,除了她自己不犯錯,還要她所領導的民進黨也不犯錯,而且蔡英文要應付黨內同志出的難題,也要化解國民黨給的刁難。若稍一不慎,都可能引火自焚,前功盡棄。

因此,到底是三月還是五月提名,蔡英文必須在中執會上取得優勢。然而,已經有派系暗中密謀,要將立委與總統合併提名,他們準備提出「同時進行民調較節省成本,而且容易營造大團結的形象。」如此一來,三月提名勢必來不及,必須拉長時程到五月,對小英派而言,五月的變數增加,立委初選若出現爭議,小英還是會受傷,因此要排除項莊舞劍式的技術干擾,讓小英派傷腦筋。

即使提名時程的問題可以解決,還要處理如何制定遊戲規則,是否有意競逐總統者要經過登記才能進入民調名單之中,還是採開放選項,由受訪者自由表達意見?這是蔡英文的第二道難題。去年民進黨處理五都中的南、高二都,都是先私下徵詢、然後進行協調,協調不成才進行民調。

這次總統初選很可能面臨同樣情況,像謝長廷就率先表態,如果還有機會,他仍舊願意承擔大任。其實,他沒有說出口的,就是他希望採用不登記的方式,由黨中央納入幾位天王供民眾選擇,這也是他出線的機會,才能成就所謂的「承擔」。換言之,他希望以被動而非主動,無形中解決「退出江湖」的諾言,在民意加持下重披戰袍。

小英派面對謝長廷這記回馬槍,完全來不及反應,就已被鎖定難以動彈,而且謝系進軍立委選戰已士飽馬騰,軍容與聲勢懾人,他們在全民調制支持小英,致使小英派錯估形勢,以為謝系與小英是義氣聯盟,不料卻是謝長廷金蟬脫殼之計。因為如果要納入黨員投票,不論比例多寡,就要經過黨內登記,謝長廷鐵定麻煩不少。

蔡英文未在第一時間就提出初選規則,此時補上就會落入「因人設事」的質疑聲中,還得在黨內經過一番論辯。目前這種模糊的狀態,變成人人都可以是候選人,當然就包括謝長廷,他真正用意也許不在總統大選,但藉此證明他在黨內的聲望與地位絕對會是好事。

不論蔡英文是否要制定初選規則,她的第三道難關都會出現,而且更加棘手。由於要避免天王內鬥破壞黨的合諧,大老們都希望蔡英文、蘇貞昌、謝長廷與呂秀蓮等具有實力的人士都能「坐下來談」,但是協商形同談判,等於把民調機制先擺旁邊,這並不符合小英派當初的計畫。

小英派也知道大老的「用意」何在,就是要逼迫蔡英文承認黨內是共治,而非蔡英文一人所能獨治。小英派雖然在全民調的戰場大獲全勝,但他們也備妥方案,除非必要,否則要在比賽開始前就取得全面勝利。

換言之,「徵召」才是小英派的第一志願,五都選後是個絕佳的時間點,可惜他們錯失了一次機會,接著黨內要求制定提名辦法,小英的機會又遭耗損,現在元老們要斡旋促成「對談」,實際上就是要把這個戰略給破解。

如果蔡英文接受對談的方式去協調總統人選,則她的優勢就不復存在,民意無法成為她的後盾,反而要與其他人平起平坐,甚至連被徵召的可能也趨近渺茫。事若至此,諸天王比的是黨內實力,整個戰局將回到派系與同志選邊站的問題,全民調等於白搭,大家忙了半天,到頭來依舊回到原點,小英派應該會非常不服氣。

現在黨內有股「蔡蘇配」、「蘇蔡配」或「蔡蘇(蘇嘉全)配」的聲音,這正是派系用誰正誰副,來掩飾其想要壯大自己的企圖。亦即透過配對,營造黨內必須團結的氛圍,在此氣氛下,民進黨有義務回應人民期待,加上配對組數與排列方式殊異,更需要眾天王齊心合作,而合作的提前就是「和談」。一旦促成和談,派系就有介入空間,也是再次集結、整軍經武的時刻了。

不過小英派不願意被請君入甕,對於協商談判的回應並不積極,如此就落入他人的口實,畢竟蔡英文是黨主席,有必要排解黨內爭議,避免四年前謝蘇相爭的前車之鑑。但是卡在她也有意願參選總統,若由她來召集談話,又容易被批評是「球員兼裁判」,這是她進退維谷之處。

不祇這個問題困擾著蔡英文,還未等蔡英文出手,派系繼續丟出難題,第四道難關更讓小英派傻眼,那就是所謂立委與總統是否「雙線作戰」?在民進黨尾牙上,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表示「蔡蘇二人早就喬好了」,但到底是喬好誰正誰副,還是誰選總統、誰去率領國會大選?

最近有泛綠名嘴與立委紛紛表示,如果未能拿下國會多數,就算民進黨取得總統寶座,結局會與阿扁一樣,許多改革仍然難以推動,還有民調顯示下屆立委選舉,藍綠甚至祇有一席之差。這些訊息,都在傳達民進黨不應該祇專注總統而偏廢國會,因此有人建議,不妨將蔡英文或蘇貞昌列為立委不分區名單,並由其中一位率領打國會選戰。

這樣的建議其實相當有創意,但是對小英派則是糟糕至極,畢竟小英派要的是由蔡英文一枝獨秀,既是黨主席輔選立委,之後又參選總統。但是,黨內認為如果立委敗選,蔡英文做為總統候選人,也將提早出局。他們希望即使立委未能過半,還有總統選戰可以力拚執政機會。

問題是,誰擔任總統候選人,基於「鐘擺理論」,會比較傾向立委小輸而在總統翻盤,此時總統候選人對輔選立委的態度如何,誰也不敢打包票。特別是「立委」是派系發展的據點,擔任競選指揮官將可深入七十三個選區,打勝仗將揮師進入立法院,國會立時成為焦點,「雙首長」將形成總統與國會龍頭分庭抗禮的局面。

重點是,立委勝選又會牽動總統選局,國會龍頭是否願意讓黨內另一天王成為總統,照民進黨的傳統,確實值得懷疑。但如果立委敗選,對士氣造成衝擊,短期內要拉抬恐怕不易,牆頭草與西瓜派將倒向敵對政黨,民進黨要逆轉更形困難,這就是三年前「零八模式」的慘痛經驗。

第五道難題,就是「立委與總統合併選舉」,這是解決第四道難題的方法,由選戰怪物陳水扁提出。如果立委與總統合併選舉,對民進黨風險很高,不是全贏就是全敗,這就是政治賭徒陳水扁常有與黨內不同思維的特點。

合併選舉,民進黨可免除總統候選人與國會指揮官的猜忌之心,甚至不必「雙線作戰」,可以把最佳人選全押在總統組合,由他們領銜打雙選戰。其次,可以把選民的內心感受都糾結在一次投票裡,尤其在人民對馬政府施政不佳與缺乏魄力的此時很可能是有效的。

然而,民進黨在國民黨提出合併選舉之初,就反對這樣的構想,綠營認為藍營這種做法別有用心,是考量方便綁樁與買票的便宜之計。但阿扁認為,合併選舉才能拉高競選層次,立委選舉必須跳脫地方格局,改以國家主權等議題將選民與地方勢力脫鈎,否則再怎麼防範仍舊突破不了國民黨的地方派系。至於總統大選更不消說,扁的立場就是要大打主權與兩岸才有勝選機會。

就蔡英文而言,她的任務就是鋪排立委與總統提名,然後帶領全黨打勝選戰,感覺上就僅剩「配對」的問題而已;蘇貞昌則專注於如何敗部復活,力爭他此生最後可能參選總統的機會,提名時程是他可以一搏的武器,此外暫時無暇顧及於它。

但是謝長廷則是老謀深算,全民調不僅讓他擺脫魔障的妙用,謝系還提出「雙線作戰」的構想,一石二鳥的策略確實驚人;然而,人在龜山監獄的阿扁更是高段,合併選舉不但可能破解雙線作戰,也有提早設定總統大選主軸的涵意,他以「贏」做為綠營最高指導原則,恐怕黨內都得甘拜下風。

<2011.02.01刊載於新新聞周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