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李彥謀

動用8千名警力,設置三層拒馬,封鎖部分捷運出入口,管制範圍達27平方公里,目的祇是為了讓馬英九在總統府內進行30分鐘的演講民進黨與台聯黨「接力式」遊行抗議活動,創下台灣總統就職典禮的首樁紀錄,外界亦在揣測,新任期甫開始,但「無能」恐將伴隨馬英九度過未來4年。

綠營所號召的兩場嗆馬大遊行,皆在滂沱大雨中完成,民進黨花費1200萬元,台聯黨花了2百萬元,前者總計號召12萬人上街頭,後者則吸引約3千人,以現階段民怨沸騰的情況,抗議活動似乎尚未達到其強度與持久性;黃昆輝獲邀出席519晚會,陳菊卻未參加台聯的抗馬活動,民進黨顯然技壓台聯。

民進黨從下午三點集結出發,數百輛遊覽車魚貫送來大批北上的支持者,三路大隊在四點左右陸續進入北平東路會場,此時由地方黨部動員的群眾開始南返,留下自發性的嗆馬人潮。

然而這場晚會,被譽為是自大選以來的最佳造勢場,其之所以特殊,不再於其聚集的人數,而是邀請上台的演講者來自五湖四海、士農工商,足以擴大民進黨的代表性。

此次民進黨邀請環保、農業學者、家庭主婦、學生、養豬戶等平時祇能待在台下的民眾成為主講,一改過去由黨內政治人物擔綱的習慣,確實令人耳目一新。黨內人士坦言,若當時競選總部的規畫亦能比照,小英的得票應該能繼續上衝。

台聯黨則是兵分多路,中央黨部的蛋洗行動最為吸睛,其餘地方黨部則在藍營執政縣市政府進行相關抗議活動,三位立委除林世嘉參加WHA不刻出席,台聯依然將其動員能量傾巢而出。

其實,一個月前民進黨曾有內部評估指出,為型塑馬連任的正面觀感以及六月起「江陳會」、「ECFA談判」等的良好氣氛,馬英九第二任開始前至五月底、六月初,將通盤解決包括兩岸新階段關係定位(一國兩區)、美牛進口、第三波中資開放以及解除中生來台「三限六不」等具政治敏感議題。

當時,民進黨還對台聯進行評估,認為自立院開議以來,台聯「以各種相對民粹方式搶奪我方議題主導權與分享民意支持,如以美牛案杯葛國會開議,造成我方選民質疑民進黨處理美牛不力」,台聯更以「特赦阿扁連署」與舉辦「520大遊行」對民進黨構成壓力。

因此,民進黨可說是在腹背受敵之下,為緩解黨內及地方反彈聲浪下所逼出的大遊行。支持群以中南部為主的民進黨,要在台北舉辦大遊行,勢必要從地方動員,這是該黨先天上的不利,而未能達到超過三十萬人的抗議,對執政的馬政府都產生不了實質作用。

雖然黨內都理解嗆馬難以成功,但是還是很賣力地完成選後的第一場大戲,三路大隊各擁群眾,派系龍頭與要角分占據點,惟事前並未排定蘇貞昌的路線,由於松山菸廠有救扁大隊、台灣大學是反蘇人馬,祇好逼使蘇貞昌參加萬華車站、以獨派為主的大隊,蘇依然姿態低調,隱身於人群之中,卻不乏挺蘇人士的聚攏。

然而,不知是否為519觸怒馬顏,陳水扁涉嫌侵占機密文件案於5月21日被起訴,起訴書是破紀錄的厚達1200頁,更牽涉李登輝、連戰、宋楚瑜、王金平等人與陳水扁的關係。馬政府再次祭出「扁維拉」,立即稀釋了反馬的版面,也將嗆馬大遊行的可能後續加以清洗。換言之,民進黨若對馬持續施加壓力,反噬的力道亦不小,確實讓民進黨傷腦筋。

至於許信良大遊行之後決定靜坐絕食,他的老友幾乎都極力勸阻,擔心他72歲的身體負荷不了,他要求馬英九應正視美牛、油電雙漲等議題,不過極少人認為馬會如此;許信良的最後一戰—黨主席選舉進入最後倒數時刻,他以最激烈手段要取得反馬黨員的青睞,亦是事出有因。

關鍵在於前行政院副院長吳榮義開始打出「棄保」,並且與羅致政結合全力搶攻新北市的黨員票,吳、許二人都力挺小英再戰2016,吳陣營打出團結一人力抗蘇貞昌,對其他人皆構成壓力,許信良的困獸猶鬥,說明他在黨主席之戰的處境堪虞。

事實上,519大遊行,是民進黨內的分水嶺,除了象徵2008時代的結束,亦是2016權力競逐的開端,包括謝長廷、蔡英文的敗選皆終告一段落,新任黨主席下周出爐,是否會再次形成派系間的重新編組與整隊,有待後續觀察。

<2012.05.2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