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李彥謀

蔡英文競選總統各縣市輔選組織架構與幹部,八月三日正式成軍,象徵「全線就位」。延續傳統的慣例,執政縣市首長皆為「當然主任委員」,縣市黨部主委、立委、議員、地方派系與宗親大老等,都是競選總部的要角。這次民進黨還納入許多農漁會與公會領袖,要把選票觸角如網般拓展。

 

兩大直轄市  南市新扁系有內鬨

在執政的六縣市方面,高雄市長陳菊所統領的人口數最多,衝票能力頗受期待。不過她於八月初跌倒受傷後,健康狀況能否負荷沉重的選務壓力,不無疑問;當天接替陳菊北上參加輔選會議的是前內政部長余政憲,顯示「黑派」在大高雄地區仍受到重視。

事實上,陳菊在延攬余家班的陳啟昱擔任副市長後,被外界解讀是一種政治交換,亦即原高雄縣的地方勢力與資源分配,余家仍有相當的參與度,甚至盛傳余政憲是代表陳菊在高雄縣的地下指揮官。

在競選總部職位分派上,余政憲與陳啟昱雖有實無名,但份量舉足輕重,市黨部主委王聖仁擔任執行總幹事,菊系人馬看似讓出地盤,但卻是進駐在邱議瑩、林瑩蓉、李昆澤、林岱樺、邱志偉等立委選區。總部表示,大選的目標,是繼續擴大五都選戰時陳菊的領先幅度,且壓縮楊秋興的影響力為主要戰略。

台南市由賴清德領軍,歷任的黨籍市長是名譽職,市黨部主委蔡旺詮擔任競選總幹事,現任黨中央發言人林俊憲為執行總幹事。至於競選總部內鬨等茶壺風暴,如扁系蔡旺詮先前對林俊憲自任台南市小英發言人頗有微詞等,屬於立委初選的裂痕延續,影響多為外在觀感,對選票上還不致構成大傷害。

台南市是陳水扁的大本營,「一邊一國」連線的議員及立委不少,新系雖掌有市府資源,但仍須與扁系合作方能發揮輔選加乘效果,特別是陳唐山與許添財兩位前縣市長投入立委選舉,整體策略如何運用,將會牽動派系勢力消長,是競選總部列為須審慎因應之處。

 

執政六縣市  雲嘉南互拚得票率

雲林縣的競選架構在五月底即已初步成形,縣長蘇治芬擔任主任委員,競選總幹事黃清財是黨部主委,前代理縣長李進勇為總督導,斗六市代理市長許根尉是執行總幹事,另外十三位縣議員分任副總幹事,統合總統與立委選戰。

不過,因為不爽蔡英文在不分區立委提名忽略顧立雄,且提名蘇治芬的對頭尹伶瑛,讓蘇治芬怒辭中常委,她是否隨著出國考察而消氣,成為地方政壇話題。然而,「不分區提名與輔選是兩回事」,地方人士認為,四年前謝長廷在雲林勝過馬英九一萬多票,兩年前蘇治芬連任時大贏十萬票,這次評估差距是六至十萬票,蔡英文應妥善修補與蘇治芬的關係,讓優勢極大化。

嘉義縣可列為民進黨最強的縣份,因其鄉鎮長與議員人數比例居全台之冠,縣長張花冠擔綱主任委員,縣黨部主委林秋桂是競選總幹事,執行總幹事蔡炳坤則是農會總幹事。雲嘉南三縣市的得票率,已被黨中央列為相比與激勵的元素。

民進黨在屏東縣的選情一直相當被期待,更是小英的故鄉,縣長曹啟鴻此番領軍,挾輕鬆連任的氣勢,比起四年前輔選謝長廷情況更佳;縣黨部主委張世文出任競選總幹事,律師楊四海擔任執行總幹事。

宜蘭縣由縣長林聰賢掛帥擔任主委,六月下旬競選總幹事人選尚擺不平,新系陳金德與農田水利會長許南山兩派槓上,最後由許南山出線;執行總幹事則由前議員游振亮、縣黨部主委黃適超擔任。

許南山能否扛起輔選重任,黨籍議員江聰淵曾提出質疑,認為應由具操盤經驗者出任總幹事;原本據傳林聰賢屬意縣府民政處長陳文昌出任;另有地方人士認為許南山是水利會背景,選戰實務稍有不足,他的出線,是否影響新系在該地的輔選力道,有待觀察,但立委選舉顯然已受到衝擊。

 

非執政縣市  大老動向左右選票

非執政縣市方面,以嘉義市的組織最為特殊,阿扁國師李鴻禧首次掛帥擔任主任委員,前衛生署長、立委涂醒哲為競選總幹事。李鴻禧之子李俊俋因代表民進黨角逐立委,輔選力道應當不在話下。然而,市黨部主委黃正男卻未列入輔選高層,是全台各縣市中唯一例外,令人聯想,由於黃屬蔡同榮系統,蔡董與小英在不分區提名的心結未解,或許會成為選戰的變數。

北台灣的台北市,主任委員為前立委藍美津,市黨部主委兼議員莊瑞雄為競選總幹事,去年五都市議員黨內初選未過關的許嘉恬是執行總幹事。新北市也是由女性的前文建會主委陳郁秀接任主委,蘇系的不分區立委安全名單吳秉叡是總幹事。基隆市由獨派大將陳重光(陳南天)任主委,市黨部主委兼議員張錦煌為總幹事,市議員陳東財與黃良雄皆為主要幹部。

客家選區部份,桃園縣過去曾分南、北兩區競選總部,此次整合為一,主任委員是前國策顧問、宗親會理事長邱金標,競選總幹事黃宗源是前立委,執行總幹事等主要幹部分別由前立委邱垂貞、縣黨部主委鄭文燦與新屋地區的前議員鄒永華擔任。前副總統呂秀蓮系統如許應深、張貴木等人,角色如何值得關注。

新竹市由男性不分區第一名柯建銘領銜,前議員鄭宏輝任總幹事,市黨部主委魏秀珍、年輕議員林智堅任執行總幹事。新竹縣由前省主席林光華掛帥擔任主委,縣黨部主委邱文賢接任總幹事,前湖口鄉長范錦標為執行總幹事。苗栗縣由前黨部主委徐進榮擔任主任委員,競選總幹事詹運喜則是縣議員,至於大老級的葉菊蘭之動向,仍將左右民進黨的得票。

 

決戰中台灣  新系人馬身負重任

決戰中台灣方面,台中市由秘書長蘇嘉全坐鎮競選總部擔任主委,輔選轄區分為原台中市與台中縣,前者之競選總幹事為黨部主委、市議員曾朝榮,後者由新系選戰操盤老手利錦祥擔任,另外前立委何敏豪也在中部辦公室擔任執行長。

南投縣總部主委,由甫出獄不久、前年回鄉參選縣長小輸的新系大將李文忠擔任,競選總幹事廖志城是縣黨部主委,不分區立委安全名單的蔡煌瑯是執行總幹事,此外,前立委湯火聖與林紜生,在濁水溪線與烏溪線協助立委參選人張國鑫及賴燕雪分進合擊。

彰化縣仍由前縣長翁金珠掌大旗,顯示她仍是黨內在彰化最具實力的人物,彰化市長邱建富擔任競選總幹事,縣議員洪宗熠是執行總幹事,黨部主委江昭儀則因投入立委選戰無暇他顧。

東部的花蓮縣,總部主委是蕭美琴,花蓮市長田智宣擔任競選總幹事,縣議員黃振富、黨部主委江淑君為執行總幹事。台東縣由立委陳瑩父親、前原民會主委陳建年擔任主任委員,縣黨部執行長陳敏智為競選總幹事。

外島區的澎湖縣,由前立委陳光復擔任主委,醫師公會理事長鍾清泉為競選總幹事,縣黨部主委楊曜則是投入立委選戰。金門縣主任委員由民進黨第一位縣議員陳滄江擔任,黨部主委翁明志是競選總幹事;連江縣主任委員曹成弟則是漁會總幹事。

 

2012總統大選民進黨各縣市輔選組織主要幹部

縣市別

主任委員

競選總幹事

執行總幹事

台北市

藍美津

莊瑞雄

許嘉恬

新北市

陳郁秀

吳秉叡

 

基隆市

陳重光

張錦煌

黃良雄、陳東財

桃園縣

邱金標

黃宗源

邱垂貞、鄒永華

鄭文燦

新竹市

柯建銘

鄭宏輝

魏秀珍、林智堅

新竹縣

林光華

邱文賢

范錦標

苗栗縣

徐進榮

詹運喜

 

台中市

蘇嘉全

利錦祥

曾朝榮

 

南投縣

李文忠

廖志城

蔡煌瑯

彰化縣

翁金珠

邱建富

洪宗熠

雲林縣

蘇治芬

黃清財

李進勇、許根尉

嘉義市

李鴻禧

涂醒哲

 

嘉義縣

張花冠

林秋桂

蔡炳坤

台南市

賴清德

蔡旺詮

林俊憲

高雄市

陳  菊

余政憲

陳啟昱、王聖仁

屏東縣

曹啟鴻

張世文

楊四海

宜蘭縣

林聰賢

許南山

游振亮、黃適超

花蓮縣

蕭美琴

田智宣

黃振富、江淑君

台東縣

陳建年

陳敏智

 

澎湖縣

陳光復

鍾清泉

 

金門縣

陳滄江

翁明志

 

連江縣

曹成弟

 

 

整理:李彥謀

<2011.08.18刊載於1276期新新聞周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