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李彥謀

對國民黨來說,要拿下七星地區的立委可說易如反掌,四年前藍軍初選時無人應戰,李慶華原先爭取中和區,民調輸給張慶忠後,被黨中央協調至該區對決民進黨地頭蛇陳朝龍,政壇也評估綠營有勝選機會;但是從過去選戰歷史觀察,即便是最強的陳水扁與蘇貞昌,都無法贏過藍軍,因此「李慶華躺著都能贏」,雖不中亦不遠矣。

七星地區包括汐止、瑞芳、平溪、雙溪、貢寮、金山與萬里,但最大決戰區其實祇有汐止,「誰拿下汐止、誰就贏得勝利」。傳統上,綠營在平溪、貢寮占優勢,雙溪、金山互有勝負,但此四區人口數不多,對選情影響不大;然而汐止、瑞芳、萬里卻是國民黨鐵票區,特別是前兩者人數最多。

民進黨在近10年的選戰,以2001年蘇貞昌連任時打得最為漂亮,贏得其中6鄉鎮,但還抵不了在汐止落後的票數;蔡英文去年在汐止以外的6鄉鎮與朱立倫各贏其3,蔡的票數小贏朱584票,但汐止「小輸」13572票,陳水扁於2004年輸了1萬4千票;4年前陳朝龍在老巢瑞芳甚至還敗給李慶華,不輸也難。

綠營沈發惠此次接受徵召,勇氣可嘉,他的強項是汐止是其根據地,由他來撐住總統與立委的基本盤,效果應比其他人選還要適當,祇要他能集中火力強攻汐止,局面就不會難看。此外,民進黨在瑞芳區的成績始終不佳,僅一席市議員還是黨籍的顏世雄,他曾擔任過8年鎮長,但是民進黨卻反而未在瑞芳取勝過,沒有瑞芳選票的加持,民進黨要力抗在汐止的劣勢就更不利了。

至於李慶華最大的憑藉,就是汐止已成為深藍票倉,2004年立委選舉,汐止市除沈發惠得票最高外,依序分別是非在地出身的新黨雷倩與國民黨洪秀柱。

民進黨早年曾在汐止執政多年,但隨著廖學廣與民進黨鬧翻,「廖派」走自己的路,2005年汐止市長選舉,廖學廣還拿下4成4選票,顯示廖派仍有其實力,民進黨卻與廖派的選票完全絕緣。

目前國民黨在汐止還有前立委白添枝的「白派」,尤其女兒─市議員白珮茹為檯面人物,政商關係良好,基層實力堅強;其他如農會系統與代表會等,多是挺藍為主,讓藍營在續保七星立委席次上多了雙保險。

<2011.10.13刊載於1284期新新聞周刊>

備註:前立委羅福助於11.24日登記參選本區立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