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李彥謀

蔡英文總統召開第2次執政決策協調會議,重點擺在政府組織,包括補提監察委員、行政院兩階段組改、精簡省政府,以及三級機關首長得採政務與常務任用雙軌制。

 

蔡英文將啟動監委提名程序

 

總統府在會後指出,「廢除監察院」是民進黨政府一貫的修憲主張,立場沒有改變。不過以目前立法院生態,修憲廢除監察院必須經過3/4的門檻,有其難度。在監察院未廢除之前,監委仍負有彈劾、糾舉及糾正等權責,除了對行政部門的監督之外,也包括對司法枉法裁判造成人民權益受到侵害的救濟與保障,因此補提名懸缺11席的監察委員,仍具有實質意義。

 

蔡英文近日將開始徵詢社會公正人士,儘速任命審薦小組,由副總統陳建仁擔任召集人,啟動監委提名程序,向社會徵才特別是新政府將透過提名致力於人權保障的專業人士擔任監委,強化政府人權監督的功能。

 

至於台灣省政府、福建省政府、台灣省諮議會等三個機關,總統府表示,由於業務與功能已經萎縮,將持續進行人員精簡。

 

馬英九把監察院搞得聲名狼藉

 

蔡英文決定暫時保留監察院一定會受到反對人士的批判,民進黨也知道社會輿論及部分學界都對監察院很反感,因此廢除考、監兩院,把憲政體制從五權分立改為三權分立的聲音不小,但是涉及修憲茲事體大,似乎也與「維持現狀」不符。

 

監察院確實是盲腸單位扁政府時代藍營為了杯葛陳水扁所提名的監委寧可怠惰不審查讓監察院養了好幾年的蚊子每年還要編列預算供監院使用。馬政府時代,監委成了酬庸機關,首任院長王建煊,與監委之間的互動不佳,還鬧出以王建煊為首的「四人幫」與其他監委的鬥爭,形象一落千丈。

 

2014年馬英九提名張博雅擔任院長,被外界罵翻,張博雅在「馬王之爭」,以中選會主委配合馬英九開除王金平的黨籍,火速將電子公文傳送到立法院,她私下向民進黨總召柯建銘坦言,「我有不得已的苦衷」,然而專業性與公正性已經蕩然無存,還創下11位監委被提名人被刷下的歷史紀錄。

 

監院打不了老虎也抓不到蒼蠅

 

沒有監察院政府照樣可以運作有了監察院監委可用來犒賞。馬政府時代的監委,打不了老虎,也抓不到蒼蠅,馬王之爭涉及洩密的檢察總長黃世銘,監院連開兩次委員會都無法彈劾他;涉嫌貪腐的前基隆市長張通榮,也是兩次彈劾未過。因大埔案引起爭議的苗栗縣長劉政鴻,日前才被彈劾,距離卸任已近兩年,早就無關痛癢。

 

凍省後的台灣省政府被視為退休人士的養老單位不但有省府委員還有省諮議員,都是由總統任命的政務官,卻沒有實際業務可做。福建與連江縣政府更是離譜,金門只是縣的規模,就被用來代表福建省;馬祖只是鄉級單位,卻可充當連江縣。這兩個省、縣與中國鬧雙胞,但北京視而不見。

 

省府錄用郭冠英竟不理監院糾正

 

馬英九為了酬庸郭冠英這位稱台灣為鬼島台灣人為台巴子的「高級外省人」,破格讓台灣省政府錄取他,擺明為他爭取退休金,而且省府對於監察院的糾正置之不理,十足荒唐,直到銓敘部退回郭冠英的退休案。

 

也許蔡政府對於監委人選省府改造會有一番新的作為,否則只是搬石頭砸腳。不過,民進黨很快意識到政府組織的問題已經刻不容緩,畢竟馬政府留下來的盲腸已經嚴重發炎,如果不想割掉,就要保持它的良性且不發作,這就看蔡英文的改革到什麼程度而定了。

arrow
arrow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