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李彥謀

核四公投到底誰贏誰輸?最快八月、最晚年底就會見分曉,然而,未來是否還有變數仍不確定。國民黨立院黨團推派立委李慶華提出核四公投主文,但民進黨的「不跟進」,反而讓國民黨無著力之地,在找不到「對手」的情況下,恐怕得在核四安全問題與民進黨硬碰硬。

為了統一口徑,行政院已下令「接管」台電,不僅副院長毛治國組成專案小組,經濟部也將成立「核四辦公室」,目的就是要整合核四資訊,不讓台電成為脫韁野馬,甚至於是行政團隊要把持所有核電訊息,選擇性釋放或公布關鍵消息,掌握言論主導權,打一場核四、乃至於政權的保衛戰。

國民黨的危機感,來自於核四公投主文雖包含「停止興建」與「不得運轉」,但是此案必須有十位立委連署,民進黨與台聯黨已表明不玩國民黨的遊戲,親民黨也未必買單,無黨籍立委把核四當戰場的意願不高,確實令國民黨傷腦筋。

由於藍營立委亦有反核者,只是核四續建是黨中央的政策,不得不支持。若他們參與連署,立場等同反對核四續建,屆時會不會有真心反核、以及受選民壓力而反核的立委,一窩蜂地要加入連署來向社會表態;或者沒有連署,卻急著向選民證明反核主張,都會使國民黨尷尬萬分,黨政高層亦在思索採取相關作為,降低這種可能性。

再者,公投案要在國會進行表決,以國民黨擁有多數席次,成案應不致有問題,只是立院要組成反核四的辯論團隊,沒有綠軍反核悍將助陣,藍委就要扮演「反核辯士」,與擁核的行政團隊進行大辯論。這種黨內不同調,分別扮演正、反兩方的的辯論賽,又要如何登場,據傳府院當時也未曾料到。

此外,藍營要速戰速決的期望,恐怕也不能如願。對於「不在籍投票」可能修法,將使公投時程延後到年底,不論是通訊投票或移轉投票等,都會提高公投過關的機率,而且時間拉長,對民進黨更有利於宣傳,民間反核意識有機會再擴大,這些都是核四續建的利空消息。

重點是,國民黨在政策與公投之間出現矛盾,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說,「國民黨自行提案,卻找不到人辯論,還要請民進黨幫忙,這不是出老千,不然是甚麼?」也因為民進黨識破陷阱,趕緊整合腳步,黨中央與立院黨團達成議事共識後,迅速跳離與國民黨混戰的泥沼。

政壇人士表示,江宜樺丟出核四公投,用意很多重,「主要還是要挽救執政團隊在人民心中極為低迷的信任度,可惜千算萬算,就是沒有算到民進黨在國會的策略,會有如此大的轉折」;江宜樺想趁著新官上任,以新作為來象徵新內閣對民意的重視。

只是人算不如天算,江宜樺即使形象清新,但是甫上任的施政滿意度卻不高,核四公投也沒有獲得好評,根據「中時」所做民調數據只有26%;反而是不想在核四公投主文上噴口水的民進黨,以及黨主席蘇貞昌的滿意度,都較之前民調同步上揚7%,顯示馬江體制並未在核四公投討到便宜。

藍營現在還得正視公投突破門檻、以及核四真的被停建的可能性,因為包括「台灣指標」在內的多家民調,都顯示至少有五成五以上的民眾,反對核四續建;中時民調還有多道極具引誘性的問題,例如停建核四可能導致電費調漲、限電、衝擊國內經濟,亦提及民進黨的核四立場搖擺,然而,仍有高達七成五的受訪者在此前提下贊成停建,確實把國民黨嚇出冷一身汗。

根據國外的經驗,在民調中表態者,約有7成會去投票,如果僅以六成贊成核四停建者計算,等於有將近42%的投票率,距離過半門檻已經不遠,這也是民進黨決定力拼衝破公投門檻,拍板「正面迎戰」的主因之一。

對於諸多不利因素紛至沓來,馬英九總統與江宜樺的不安已經寫在臉上,包括核四攸關國家安全、不建核四會有限電危機等不斷掛在嘴上。然而在野立委與非核團體質疑,馬、江論調幾與台電沆瀣一氣,凸顯行政團隊以公投決定核四存續,只是障眼法。

至於綠軍戰術轉為靈活機動,本會期主攻核四,特別是經濟部、能源局、原能會、台電等,勢必在各委員會疲於奔命。有藍委建議,「行政院愈來愈居於劣勢,反核團體多元化、去民進黨化等,江宜樺一夫當關,但別黨內都拖下水;應該思考第二條路,免得騎虎難下。」

<2013.03.14刊載於1358期新新聞周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