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李彥謀

前行政院長張善政才到花蓮種香蕉不久,就在前立法院長王金平的力勸下,接下國家生技醫療產業策進會(生策會)會長。無獨有偶,東吳大學校長潘維大接受馬來西亞星洲日報的訪問時提到,將聘請張善政到該校擔任講座教授,主持巨量資料管理學院。

東吳巨量講座還有朱雲鵬

又是掌生技,又是主持巨量,還有可能披上戰袍、代表國民黨參選2018年直轄市長,這樣的張善政實在很忙。潘維大對星洲日報說,「張善政是開始推動台灣大數據的推手,目前已經有初步成績」,他也透露,會與張善政一起到東吳的講座教授,還有馬政府的前政務委員朱雲鵬。

生技加上大數據,是未來台灣生技業邁向世界頂尖的渠道之一,張善政以其專業掌握生策會此一實務機構與具學術研究資源的東吳管理學院,包括生技、巨量,還有他張善政,重要性將會愈來愈大。

據指出,蔡政府將生技醫藥列為台灣「五大創新產業」,還傳出生策會正研擬組成「台灣生技聯盟隊」去打「國際盃」;再者,生策會是王金平創辦且擔任一、二屆會長,而總統蔡英文則是多年前就深耕生技產業。因此,張善政點頭答應接下無給職的新會長,是否以行動表示他已投入王金平的生技共生圈,未來與民進黨政府也會有頻繁且緊密的互動,頗值關注。

加入生技圈成為老王人馬?

事實上,6月22日的理監事會,張善政就被喻為是「黑馬」而竄出,知情人士透露,此人事運作已久,為了避免讓張善政受到有關方面的壓力,一切都低調進行。府院部分,對張善政的出線也持樂觀其成的態度。至於生策會副會長,由台大校長楊泮池及台北醫學大學董事長張文昌擔任,原會長、前台大校長陳維昭榮任名譽會長,持續協助會務推動。

對生技發展,張善政認為,「國際化」與「在地深根」是下一個10年的努力目標。我國醫材、藥品、物聯網、 ICT技術已達成熟地步,但台灣的生技產業規模小,生策會的首務是把已經展露頭角的研發成果,帶入國際。另外,還要創造引力讓生技企業續留台灣深根發展,除了改善健保合理核價,鼓勵醫院進用台灣研發的醫材、藥品,讓生技產業市值變成產值。

arrow
arrow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