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李彥謀

馬政府七月四日起開放陸客來台觀光,至今仍無法兌現競選支票-第一年每日三千人,至於第二年每日五千人、第三年每日七千人、第四年每日一萬人,則更不被看好。不僅台灣業者失望,政府更在明年度總預算擴大預算編列,讓人感覺台灣還未賺到陸客的錢,全民還得要先掏腰包,替陸客來台觀光出資。

除了主管大陸事務的陸委會,在九十八年度大幅增加預算外,其他中央政府各部會以兩岸交流為名的新增計畫項目,與大陸相關的經費就超過五億元,還有以此名義增加的人事費用。

明年度政府的歲入預估,內政部移民署估計大陸地區人民觀光申請之單次入出境簽證,證照費收入為二億四千萬元,以一件四百元計算,共有六十萬人次。但是馬英九政見是每日三千人,則每年應該有一百零九萬五千人次申請,然而與歲入估計差距將近五十萬人次,落差相當大。

相較於扁政府的九十七年度,移民署估計收取的證照費共計五十九萬三千二百五十人次,馬政府開放後僅預估增加六千七百五十人次,平均每天增加不到十九人次,似乎前後兩個新舊政府,對於有否開放陸客來台觀光,從歲入部分看來並沒有太大差異。

再從陸委會編列的預算觀之,其預估九十八年度觀光人數目標為九十八萬五千人,平均每天近二千七百人,距三千人目標還差三百人,也與移民署預估的相差三十八萬人次之多。因此,無論是移民署或陸委會,對於陸客來台每日三千人,在預算書中皆間接表示不可能了。

對此,交通部長毛治國在九月中的一次國民黨中常會上表示,陸客來台第一年,每天三千人是一個「上限」,需要包機增班、航點增加等配套,他也大略預估,到今年底的目標是一天一千人。

有業者預估,「十一」長假過後,未來每個月至少會有一萬名大陸觀光客來台,若再加上官方的參訪團,平均每月至少有二萬名陸客來台。原本業者期待奧運過後與「十一」長假會帶來爆量的陸客,但實際上並未如外界所預期,自九月二十六日至十月二日,來台旅遊大陸觀光團只有四千三百多人,平均每天六百多人。

據瞭解,陸客來台未如預期,部分原因是大陸的組團旅行社數量太少,目前開放的十三省份,總共祇有三十三家旅行社;另外領隊人數嚴重不足也是陸客來台人數無法暴增的關鍵之一,不完全是台灣單方面的問題。

但即使如此,馬政府仍執意投入大量資源與經費,例如今年七月,就開放了國內八個直航機場,但是到九月份已經關閉其中六個(台中清泉崗、高雄小港、花蓮、台東、澎湖馬公、金門),僅剩桃園與台北松山機場仍在營運。

台東機場迄今並沒有包機起降,而馬公機場在八月的兩岸包機已經關閉,但是財政部關稅總局為了配合兩岸包機直航的支票,仍編列預算作為該兩處機場租用辦公室與修繕的費用,財政部也增編購買行李檢查儀的預算,似乎有些前後矛盾。

此外,政府還決定增編二百四十名服務人員,專辦陸客來台事宜。如交通部觀光局成立的兩岸旅遊事務處理,就增加五十二名約聘僱人員,一年要支出六千九百七十四萬四千元。

移民署則要增加二百八十六人,包括職員三十人、約聘十六人及約僱二百四十人,每年要支出一億四千二百二十六萬二千元,還不包括來台觀光案件申請登錄及校驗工作,所增列的勞力外包經費六百五十萬元。

在陸客觀光人次還未到達「上限」三千人時,政府就先將迎接陸客的人員與預算一次編列到位,也許是未雨綢繆,但也可能造成人事增多,提早浪費人民的納稅錢。

再者,明年度各部會編列前往大陸地區的旅費規模,也較去年度增加近二千萬元,預計前往大陸參訪的人次上,明年也將比今年增加一千五百人次左右。今年因為有北京奧運賽事等相關參訪事項,但明年中國並沒有重大國際活動,總預算卻相對增加。

為了要增加陸客來台,台灣給予的方便措施可不少,近來政府更簡化了陸客來台的手續,且陸續於九月底、十月中實施「小三通」正常化及澎湖「小三通」常態化,以此讓大陸觀光客來台的交通成本降低、也讓旅遊安排上更加便利。祇是在效益出現之前,政府預算就先慷人民之慨,說不定還可能是熱臉貼冷屁股。

政府單方面為陸客敞開來台大門,也以總預算為陸客觀光砸下成本,如果不幸仍無法拯救台灣經濟也就罷了,台灣人民為馬政府買單的代價,影響恐怕不能小覷。

<2008.10.09刊載於新新聞週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