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李彥謀

「三隻小豬」風潮讓蔡英文的造勢場人滿為患,輔選團隊喜形於色,咸認這個「天上掉下來的禮物」是「Taiwan Next」的最佳詮釋,不過民進黨內還是有人「很悶」,因為這個戰場完全不是他們打造出來的,實在有損外界對其「驍勇善戰」的評價。

10月30日,民進黨中執委洪智坤在其臉書發表「哼哈二將」,暗批吳乃仁與林錫耀二人是史上排他性最強、整合能力最差的操盤手,既阻擋前總統府秘書長邱義仁回營效力,也排斥前行政院長謝長廷出謀劃策,完全無視這兩組人馬是真正有打過選戰的經驗。

洪智坤曾是高雄市長陳菊的機要,為了角逐此次黨內不分區立委而離開市府團隊,但因陳菊力薦陳其邁,使他美夢落空,期間他數次參與嘉義林派的內部會議,有人臆測他是否「棄菊投林(陳明文)」,然而黨內知情人士仍認為洪智坤還是隸屬泛新系。

事實上,他特別點名邱義仁與謝長廷,頗讓黨內訝異,因為邱義仁擔任政策顧問是眾人皆知之事,祇是邱偶而才北上開會,洪智坤所謂的不要排斥邱義仁,用意是要邱正式且長期進駐競選總部。

今年三月,蔡英文開始籌備競選辦公室組織,就有意找回邱義仁,親小英人士指出,初選時她第一個找回來的不是別人,而是扁辦前主任林德訓,這位有案在身的前朝罪臣,「小英都敢用了,還有誰不敢用」,且扁系幕僚幾乎陸續歸隊,形成扁謝系與蘇新系的對決。

初選後的五月,擔任小英文膽的林錦昌銜命南下接邱義仁回到黨人戲稱的「長安城」(長安東路辦公室),卻遭到曾是革命夥伴的新系掣肘,當時吳乃仁不但是內定的選戰操盤手,更在民間協尋蔡英文屬意的財經副手。

5月19日「蔡蘇會」,蔡英文全場被蘇貞昌「洗臉」,據聞蔡是被「押著」去敦請蘇出任競選總部主委,但是蔡另有考量,亦想以緩兵之計折衝新蘇系的咄咄逼人,因而從頭到尾以「重要職位」反將一軍,搞得「蘇貞昌九問蔡英文」,蘇雖得了面子卻輸了裡子。

吳乃仁受小英重用,是真要借重他的智謀、還是變相「軟禁」?始終是黨內不能說出口的秘密;不過吳確實擁有競選辦公室人事配置的權力,管控各派系人馬進駐,以邱義仁的份量,若沒有吳乃仁,很難有其他人能夠排擠他,以至於林錦昌一氣之下負氣而走,對友人表示見識到何謂禍起蕭牆,因此不願與某派系共事,黨內人士私下揶揄洪智坤,「把邱義仁被排擠的時間搞錯了」。

沒有黨職的吳乃仁,接掌競選總部兼操盤手,就想打一場「主委制」的選戰,不過小英卻有定見的要打「主帥制」,為了不讓競選總部派系化,她率先倡議黨中央、立院黨團與競選總部的「三角戰術」,即有稀釋競選總部重心的意味;然而新蘇系認為搶下主委一職,就能掌握競選節奏,亦能挾天子以令諸侯。

6月22日競選組織架構出爐,新系果然為蘇貞昌爭取到主委職位,謝長廷任總指揮、游錫堃任總督導,派系要角林錫耀、李應元、陳其邁與洪耀福分任執行總幹事與副總幹事,五大工作會議—組織、動員、社工、輿情、文宣共轄26部,分工精細,各部主任8成都有派系色彩,如此的競選團隊,亦已整合謝、游系在內。

特別的是,「小英之友會」與「全國後援總會」等黨內簡稱的「海軍」,是交由謝長廷的謝系主導。因此,洪智坤稱吳乃仁與林錫耀忽視謝系這組有經驗的人馬,恐怕真如蔡英文所稱,「這位中執委並不瞭解真實情況」;此外,謝長廷經常與蘇貞昌聯袂出席地方黨部的擴大輔選會議,以致「排擠說」仍被黨內認為無稽之談。

既然邱義仁與謝長廷的實情不如洪智坤臉書所言,那麼放炮所為何來?甚者一位中執委的臉書言論,就能引起媒體報導,則身為中常委者都得自嘆不如。此背後若無有力人士的加持,並不容易辦到,而藏在鏡子後的推手,並不難聯想,畢竟黨內都知道哪個派系與媒體關係最好。

知情人士指出,洪文的標靶其實是要「單打謝長廷」,藉此形塑蔡英文排擠謝長廷,以防蔡英文到選戰後期請假參選,而把黨權交給謝長廷,因而透過排擠說作迂迴,事先打預防針示警。

親小英人士指出,蔡英文既然要打主帥制,就是要以總統候選人身分兼黨主席,才有輔選立委的正當性,而且自從2004年到2008年,陳水扁與謝長廷都是總統兼黨主席競逐大選,黨機器與競選總部二合一,才能達到選戰步伐整齊劃一,同時若敗選也得負起全責。

洪文刊出隔天,蔡英文前往花蓮助選,謝亦飛往後山與小英會合,排擠說再遭二度破解,祇是多拉邱義仁下水,逼得新系在十一月三日策略會議之前告知媒體邱義仁即將現身,以免臉面掛不住。換言之,邱義仁在哼哈二將事件中僅是配角,項莊舞劍的對象其實是謝長廷。

在主委制與主帥制爭奪戰僵持不下的新系,構思抽離競選總部到新蘇系的地盤板橋,蔡英文順水推舟,結果變成黨中央的北京城、競選辦公室的長安城與競選總部大板城的新三角關係,競選組織是破天荒的一分為三,然而也因為如此,蔡英文才有辦法解構主委制、回歸到主帥制。

然而輔選團隊三方跑,「空軍」與「陸軍」主力─新聞、組織留在北京城,側翼駐紮長安城,僅少數機動部隊前進大板城。這樣的分配,完全出乎新蘇系的預期,尋覓許久的競選總部塵埃落定,吳乃仁又以「新國師」之尊,率領輔選團隊上香祈福,儼然新戰場即將開打,卻未預料大選的攻擊發起點都在北京城與長安城,反而讓大板城唱空城計。

值得注意的是,三隻小豬被監察院示警後,發言人林俊憲在黨內被冷眼旁觀,他自我解嘲要發起小豬運動,附和者寥寥無幾;然而,當天王謝長廷在其廣播節目呼籲支持後,謝系子弟兵趙天麟率先在高雄呼群保義,管碧玲隨後跟進,姚文智、簡余晏與阮昭雄等謝系則在台北響應,各地參選人見機不可失,自此開啟遍地小豬的熱潮。

「新國師」吳乃仁起先不看好小豬能破10萬,有人認為他是判斷失準,也有人認為他唱衰謝系,結果不到5日就摜破5萬,連他都自承「很意外」,林俊憲也因此意外成為紅人。

其實,蔡英文從初選後先挑選4位發言人,7月又補進4人,蕭美琴、鄭麗君舞台不多,徐佳青的編制在競選辦公室,陳其邁擁有黨中央與競總身分,空間最大,其餘四人莊瑞雄、林俊憲、康裕成及梁文傑屬黨中央,人數最多,新系當初就該意識到蔡英文要把主力放在中央黨部,而非競選總部。

在經過和平協議、夢想家、陳盈助等風暴中,民進黨戰果豐碩,夢想家由立院黨團兩位扁系立委蔡煌瑯與黃偉哲揭露、黨中央的小英發言人群接力砲轟;三隻小豬從黨中央發起,謝系槓上開花;新系未趕上這些熱潮,沒有替蘇貞昌多加分,幾波「設計」也被破解,可以說,除了在陳盈助事件上聲名大噪的梁文傑外,近來的新系的確很悶。

<2011.12.01刊載於1291期新新聞周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