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李彥謀

國民黨鋤王還有第三集,在「剷除不了,就架空王」的策略下,以弱化國會之名,讓王金平縱橫立法院的絕招「密室協商」公開化,同時取消「五人小組」會議,改由政策會執行長林鴻池出席「黨政會報」。

定調「不理老王、政務照推」的國民黨,將成立「提升立法院議事效率專案小組」,目標對準「不合理」的國會內規,特別是有關「少數席次之黨團」、「密室政治」、「協商冷凍期」、「委員會空洞化」、「公開議事」等方面,將展開修改「立法院組織法」的研議。

很明顯的,若國民黨一以貫之,王金平的權力將被大幅削減,很會玩協商政治的柯建銘,恐怕不會再如魚得水;台聯黨、親民黨與無黨聯盟更是跳腳,因為若將黨團成員從三人提高到四人,政黨票就需要增加三十多萬票,很是苦不堪言。

據瞭解,國民黨持續對王金平追亡逐北,導因於開議日綠營杯葛江宜樺施政報告,國會運作空轉,藍營大黨鞭林鴻池成了王金平與江宜樺之間的傳話人,林認為議事延宕不利國會形象,提議朝野協商。

不料協商依然無解,綠營卻反唇相譏是林鴻池提議協商,讓林落個裡外不是人,執政高層見狀,更加認定王金平無力排除障礙,議事的越趨中立化,不利馬政府推動服貿等議案,決定在全面圍堵老王參加黨務之後,再將王的權力限縮於立法院,再藉由弱化國會功能之名,一起蒸發王金平與在野黨。

國會人士指出,若將密室協商公開化,應也難不倒王金平,只是讓不會協商的黨團幹部等著被人看笑話,他指稱,像服貿協議逐條討論,第一個簽字同意這麼做的,是國民黨的大、小黨鞭林鴻池與賴士葆,最後卻變成是王金平的責任,未來協商公開化,誰難堪還不知道。

即使如此,府院高層明著削減國會功能,檯面下的動作更是馬不停蹄。首先在黨團三長方面,全面由「本土派」接手,分別是大黨鞭林鴻池、中黨鞭林德福、小黨鞭張慶忠。

林鴻池性情溫和、林德福行事低調、張慶忠挺王色彩,均不像過去三個會期是親馬色彩鮮明的賴士葆、吳育昇與徐耀昌,黨政高層以黨內本土派對付黨外本土派,不無「以夷制夷」的涵意。

不只如此,國民黨徵召張慶忠擔任內政委員會召委之舉,同樣有壓著本土派支持服貿過關的意圖。以馬英九的潔癖性格,對照張慶忠曾被外界冠上「汽車旅館大王」的不雅頭銜,早就退避三舍;但是曾經到桃園機場迎接王金平的張慶忠,如今變相被馬「收服」,令王金平的本土派再減弱勢力。

再者,張慶忠是前民進黨立委趙永清父親的義子,地緣、人脈關係與綠營不無重疊,雖然張、趙二人在上屆立委選戰翻臉,但張慶忠以其家族經營建築、消防、油品事業,仍有蠶食綠營基本盤的本事,未來在內政委員會擔綱服貿審議重任,將使藍綠本土派陷入兩難。

換言之,執政高層多管齊下,戰術轉換迅速,一次出手就要同時打擊王金平、在野黨及本土勢力。除了以國會改革對抗在野黨的罷免、彈劾等招數外,還持續以服貿辯論展開對蘇貞昌的施壓。對於核四議題,國民黨則是迂迴轉進,亦即「核四照蓋、公投擱置」,不讓在野黨有施力點。

至於江宜樺被阻上台施政報告,馬英九定調不需道歉,再展強硬路線,國民黨盤算,江宜樺九月底若未能口頭報告,但書面報告已送達國會,屆時將讓江宜樺上質詢台,林鴻池質問,「民進黨到時候還要拒絕總質詢嗎?」

不過,熟稔藍營政治生態的人士認為,打王已讓挺王本土派噤若寒蟬,但這只是短暫現象,始終在鍋子裡悶燒的國民黨,「在團結的表象下,其實是內鬥的開始」,非馬派如蔡正元、連勝文,近日將戰場轉移至台北市長選戰,凸顯馬英九的「跛鴨」已非一日之寒。

至於鷹派提出的「鋤王」修法,恐怕只是樂觀有餘,尚看不出一戰的決心,到頭來會不會是唾面自乾,值得觀察。

<2013.09.26刊載於1386期新新聞周刊><本文為原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