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李彥謀

00九年台灣地方三合一選舉,堪稱是二十年來最冷的選戰,即使藍綠兩黨都卯足全力,為地方保衛戰付出極大心力,卻無法改變選民對選舉逐漸冷漠的事實。而二十年前開始,因應台灣幾乎每年都有選舉的現象,所成立的專業輔選機構||政治公關公司,也對今年的接案情況大為感嘆。

事實上,這場三合一選戰從去年十年就已經陸續登場,縣市長、鄉鎮市長、縣市議員等有意參選者早已開始備戰,許多想要初試啼聲的候選人,也早早就與知名的公關公司簽約,進行形象塑造與包裝。

然而,大多數有政黨身分的參選人,還必須經過黨內初選,遭到淘汰者,當然就不再與公關公司續約。即使正式成為政黨提名的候選人,在縣市合併後,台北縣、台中縣市、台南縣市與高雄縣,其縣市長、鄉鎮市長與議員都不必改選,搞得獲得提名者不滿有之、未獲提名者則內心竊喜,認為來年還有機會。

就因為初選時程拖得太久,讓最後的決戰也受到延後,在這麼長的選戰過程中,不但候選人疲累不堪,就是陪同打選戰的公關公司也大喊吃不消。而且縣市合併少了五個人口眾多的都會區,徒然讓公關公司的案源瞬間減少泰半。「戰國策」國際顧問公司總經理吳春城就表示,案源至少減少四十%,候選人的公關經費也減少達五十%。

類似「戰國策」曾經參與超過百場重大選戰的大型公關公司確實不多,都感到政治大環境與選舉氣候的改變,因此逐漸朝多元化公關型態轉型。目前該公司接手選戰祇占公司業務的五分之一,其餘的則往工商業或一般企業的形象塑造與危機處理發展。

同樣地,過去與綠營較為友好的「新高山」,在民進黨未執政前也有一段不錯的榮景;但隨著該黨執政,選戰的資源有行政系統的配合,可以不必借助於公關公司,因此「新高山」在選戰這部分的接案情況也有下滑趨勢。後來則轉而參與政府形象廣告案的競標,業務也不再侷限於政治與選舉。

「決策調查」公司近年來的業務則是往縱向發展,經營上已有名氣,過去其專事民意調查,但目前在接受民調委託之外,也從民調的結果,提出專業的意見給予委託者,對象包含政府、企業、政黨或候選人。「決策」總經理洪耀南指出,決策的產能較為固定,也就是每年能接的民調案件數量是差不多,因此今年選戰的接案與營收,並沒有太大的起伏。

以「決策」在選舉而言,主要是接手候選人委託民調,不過洪耀南表示,「每一階段的民調內容都不一樣,候選人參選職位不同也讓民調的設計有所不同。而我們則根據民調結果,判斷對候選人最切身的問題,提出競選策略的建議。」

洪耀南指出,例如議員是多席次,而縣市長與鄉鎮市長是單一席次,策略當然有所不同。議員與鄉鎮市長選舉,會比較圍繞在地方議題,但是縣市長則牽涉到派系問題,情形就比較複雜。

「戰國策」吳春城表示,此次多數候選人有三缺:「缺子彈、缺訴求、缺對手」,特別是募款方面,受限於經濟面影響,與過去比起來普遍短少三十%,所以在公關與文宣方面就顯得保守謹慎。再者,綠營募款情況較差,因此該公司今年接案情況大約是藍綠八比二。

至於選戰策略方面,吳春城認為,藍營有許多縣市是禍起蕭牆,因此多建議候選人採取守勢;而綠營過去常是發動戰爭的主角,今年則欲振乏力,在選情冷清下,則建議多以攻擊代替防守。

吳春城另外也提到一個現象,亦即二十年前的選舉,候選人重視文宣與形象僅占十%、組織則占九十%;但是現在則是文宣與組織各占一半。但是關鍵是,候選人的競選總部龍蛇雜處,人多嘴雜,若是採取合議制,更是難以形成決策。所以他認為候選人應該要尊重專業,才能讓公關公司發揮功能。然而公關公司的策略不一定是對的,但是「經驗值」卻能讓公關公司提醒候選人什麼是錯的。

長期跑單幫,為候選人負責文宣的陳姓資深媒體人表示,今年縣市長選戰多半是未開票就勝負已定之區,這些縣市不太需要政治公關,如外島、花東與國、民兩黨的鐵票區,祇有五五波的選區如嘉義縣、宜蘭縣比較有需要;鄉鎮市長及縣市議員,派系的組織力量遠勝於形象,有不少還是政治世家第二代,靠父執輩拉抬就能當選,就不必然會花大錢給公關公司。

四年前借重「決策」的彰化縣長卓伯源,今年就沒有大舉延攬公關公司;宜蘭縣的呂國華,這次則將部份文宣委託「威肯」。當然,這些具豐富經驗的政治公關首腦們,普遍對這次國、民兩黨中央的文宣與競選廣告,沒有表達高度的讚賞,或許這也是選情冷的因素之一。

<2009.12.06刊登於新新聞周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