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李彥謀

新版《勞基法》三讀通過,明訂勞工每7日中應有2日休息,1日為例假,1日為休息日,並刪除勞工7天假,全國放假日一致;特休假部分,修訂勞工在同一雇主工作滿半年以上未滿1年,給予3天特休假,特休假由勞工排定,若特休假未休完,雇主應發給工資;相關修正條文「自106年1月1日施行」。

朝野協商是一面照妖鏡

民進黨以國會多數優勢,先強力排除國民黨在議場的杯葛,再以大幅領先的席次於表決上技壓反對黨,結束兩個月來朝野對於一例一休的爭議,勞團眼見大勢已去,在立法院外撒冥紙,又到蔡英文總統官邸噴漆,做些沒有意義的情緒發洩,蔡政府「完全執政」效應發酵,勞團則必須回家補修民主學分。

立法院長蘇嘉全會後表示,朝野黨團協商結論且經院會宣讀,應該遵守,若不遵守,未來就沒有互信,沒有遊戲規則將回到暴力相向、語言衝突的時代,並不足取;經過這些過程,各黨團應該互相包容,執政體諒在野黨,在野黨也要理解當家的困難,互相為人民、國家合作。這其實也隱含,朝野協商不是靈丹妙藥,卻也是照妖鏡,某些政黨任意撕毀協商結論,是議事不彰的元凶。

國民黨已是絕對少數,他們沒有必死的決心,不過一例一休與過去馬政府的ECFA、服貿等爭議差別很大,前者純粹是國內事務,後者牽涉兩岸關係,而且砍7天假是張善政內閣於選後看守期提出的政策,當時民進黨以「反對黨」身分阻擋修法,上台後卻也主張砍7天假,才被批為髮夾彎,但是經過半年折衝,民進黨的修正版本也融入更多的意見。

國民黨不能再東施效顰

朝野衝突是修法的插曲,即使改朝換代仍是民主必經之路,民進黨在過去發明諸多的抗爭手段,現在被國民黨逐一接收,但是技術有待精煉,如果國民黨以為模仿就能成事,只會淪為「東施效顰」,特別是在一例一休上,該黨的體質與思維就不是勞動者立場,抗爭起來顯得格格不入,「穿西裝搞革命」並不搭調。

民進黨有限時修法的時間壓力,不過沒有動用國會警察權,維持立法院的傳統,國民黨團總召廖國棟批評民進黨一個協商文字都不肯退讓,總是雙方都把這齣戲演得逼真動人,然而藍綠兩黨的民意基礎是否有所消長,仍待觀察。

對民進黨而言,立院黨團確實發揮戰力,也把行政部門比了下去,蔡英文若要論功行賞,柯建銘是不是榜上有名,只有她自己知道。相較起來,一例一休還是小事,未來年金改革修法攸關多數人的權益,反彈力道不容小覷,黨團能否扛下整個責任,恐怕不是柯建銘再一次被群眾推倒、潑水之後,就能三讀這麼簡單。

民進黨團帶領行政團隊執政

蔡政府還在學習怎麼做執政黨,但是從蔡英文到林全內閣,多的是有執政經驗者,但是立院黨團的進度幅度顯然更大,有些水土不服的立委選擇放棄投票,「無法轉大人」也不宜苛責,由黨團擔任火車頭、率領行政團隊執政的模式,已經稍具雛形,如果蔡英文可以接受,未來台灣會更趨向於「內閣制」。

國會確實是民進黨最熟悉的戰場,但人民眼睛是雪亮的,如果一個政府只有一個機關有功能,其他的卻只能當板凳,甚至成為政敵的砲灰,將難以獲得民意認同。蔡英文在欣慰勞基法修法通過之餘,應該知道執政黨的主要問題為何,哪裡亂了陣腳,她多次說過要「承擔」,這次是很好的機會。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勞基法 一例一休 柯建銘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