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李彥謀

從「躺著就能當選」、到「戰到死也可能敗選」,國民黨立委李慶華在11月24日下午羅福助登記參選後,緊急召開記者會,表示七星地區立委選戰將是全台「最危險」的選區,要求警政署提供防彈衣,似有影射前「天道盟」盟主羅福助,擬以暴力或金錢介入選舉。

羅福助打破藍綠對決後,頓時讓七星區成為一級戰區,羅福助信心滿滿表示「一定贏」;至於原本任務在於維繫泛綠板塊的沈發惠,亦有可能在三強鼎立下脫穎而出。有趣的是,國民黨高層聯絡羅福助之子羅明才時,羅說「父親都已經登記了,來不及了」。

雖說羅福助是在50位里長連署勸進、盛情難卻下才投入選戰,但是有傳言羅福助因其母過世,總統馬英九未到場捻香而感到羞憤;也有指稱是10年前羅福助在立法院教育委員會追打李慶安,後來吃上官司,又被指為黑道,實在難吞這股窩囊,才挑上李慶華出氣。

李慶華面對嚴峻情勢,開始尋找奧援,包括以北海岸、金山、萬里為地盤的不分區立委郭素春在內;2008年郭曾考慮投入七星區立委黨內初選,然而據聞李慶華在公開場合與郭素春同場竟是王不見王,這次選情告急,李還是拉下老臉向同志拜託。

李慶華在過去四年雖亦勤於問政,但是傳言李與地方關係並非十分融洽,特別是汐止地區前立委白添枝的白派迭有怨言,始終未真正表態力挺李慶華;另一說是,白添枝正在培養其女、現任市議員白珮茹接班,如果讓李慶華立穩根基、「長命百歲」,要扳倒他恐怕不易,不如先讓羅福助、甚至沈發惠「過水」。

1998年羅福助是參選北縣立委第二選區,羅明才參選的第三選區是主要七星區鄉鎮,2001年與2004年羅明才連任時,在此區的得票都比李慶華高,尤其瑞芳、平溪、雙溪、貢寮吸票能力頗強,這次應該也是羅福助的票倉,至於終戰地就是三方人馬覬覦的汐止。

民進黨在此區的最低基本盤約為3成8,高標為4成5,2004年立委選舉,沈發惠僅汐止就拿下17%,還勝過羅明才與李慶華的票數加總;在大環境對綠有利情況下,沈發惠整體得票應能站穩4成得票率,其餘六成由羅福助與李慶華搶食,除非有一方先被技術擊倒,否則沈發惠漁翁得利的機會如旭日東升。

<2011.12.08刊載於1292期新新聞周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