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李彥謀

選前喊出「宜蘭贏就算贏」的民進黨,在呂國華未開完票就提前宣布敗選後,反倒是保守謹慎應對奪回宜蘭的喜悅。

黨主席蔡英文在選後記者會上,並沒有太多的笑容,黨務主管一字排開站在蔡英文身後,僅選戰策略小組召集人蘇嘉全與政策會執行長莊碩漢偶而面露微笑,此與過去民進黨勝選的反應,的確有天壤之別,這是「新民進黨」的誕生,而「舊民進黨」,則隨著沒有陳水扁的選戰而遠去。

新民進黨的出現,其實早已有跡可循。今年三月台北市大安區立委補選,民進黨周柏雅雖然敗選,但是卻拿下民進黨有史以來在該區最高得票率,周柏雅當時接受︽新新聞︾專訪時就表示,蔡英文是現階段民進黨最需要的黨主席,且她的輔選及魅力,是使民進黨成長的主要因素。

半年之後的九月,蔡英文在雲林立委補選中輔選劉建國勝選,這一役奠定民進黨在這次三合一選舉能以「小贏」作收。事實上,當時並沒有太多人看好這位「女版的馬英九」,能在草根性與本土性皆強的雲林縣,可以有輔選的戰功;然而蔡英文化不可能為可能,提前扳倒張榮味勢力,讓蘇治芬狂勝十萬票以上。

從周柏雅與劉建國的例子可以看出,蔡英文在民進黨最低迷的時刻接任黨主席,有其神來之筆,證明新潮流系當初力挺蔡英文確有眼光,加上票選黨主席時,黨員捨深綠的辜寬敏、而就蔡英文已可看出,基層黨員已在質變黨的高層結構。當黨員希望蔡英文領導民進黨時,黨意的轉變,也在昨日選戰中呼應民意。

新民進黨的特色,在於它完全不再有舊民進黨的黨性,新民進黨在蔡英文領導下,變得成熟、穩重、理性,與過去舊民進黨的輕浮、亢奮、非理性截然不同。當眾人期待宜蘭勝選後會有情緒高昂的反應,蔡英文卻是保守以對,既少提到國民黨與馬政府的無能,反而較著重於感謝選民願意再給民進黨一次機會。原本,民進黨要在昨晚七點三十分召開記者會,卻延後一小時,黨部的說法是在等待鄉鎮市長與縣市議員開票結果。

但是,蔡英文在致詞時卻未提到鄉鎮市長與縣市議員的選情,間接證明蔡英文等待的並不完全是這些選舉結果。據知情人士透露,蔡英文在這關鍵的一小時,正與秘書長吳乃仁、選戰小組召集人蘇嘉全、政策會執行長莊碩漢等人,研擬如何為這次縣市長的結果定調。

而顯然地,他們最終採取的仍是「蔡英文風格」,也就是低調、保守、謹慎,換言之,民進黨認為蔡英文旋風已起,「蔡英文路線」當紅,因此在選戰記者會也相當尊重蔡英文的調性。即使記者追問其對未來規劃,諸如參選新北市長或二0一二總統大選,蔡英文仍不輕易鬆口,直說選後召開內部(派系)大會後,再作全盤考量。

一年前,時任民進黨青年部主任的現任高雄市議員趙天麟曾表示,「現在的民進黨是一個沒有英雄的時代」,此時印證起來,確實不差。過去的舊民進黨,崇拜如救世主般的英雄,如黃信介、施明德、許信良、陳水扁、謝長廷、蘇貞昌等氣勢磅礡,能夠呼風喚雨的偶像。但是不知是隨著馬英九溫文儒雅、高貴氣息風靡泛藍陣營,以致民進黨也興起「蔡英文熱」?或是因陳水扁的貪腐,讓泛綠群眾也完全更換口味?

黨內資深人士表示,民進黨這次表現可以說已經完全止跌,蔡英文讓民進黨的停損更應居首功。他在不被黨內看好的情況下,能夠周旋在派系的爭權奪利而沒有遭受毀滅,已展現她過人的智慧。特別是她雖是新系所扶持,卻能援引謝系、扁系等力量「制衡」新系,形成穩定的派系平衡。這種功力,與阿扁用霸氣、謝長廷用巧智,去掌握黨機器是截然不同的。

二十年來第一次沒有阿扁的選戰,民進黨卻是在氣勢低迷的情況下出擊,能夠贏回民主聖地宜蘭,在桃園、新竹縣市、南投、台東、澎湖等長期藍色板塊中力戰不懈,開出難能可貴的得票率,已跌破國人的眼鏡。而帶領民進黨的蔡英文,繼續以其深藏不露的智謀,邁向後續的立委補選乃至直轄市長選戰。

「團結」讓民進黨找到新生的動能,也是蔡英文始終強調的,因此「團結」是蔡英文用以凝聚民進黨的最大資本。不過她表示,「口號」還不足以感動人民,接下來的任務,將針對台灣最重大的八大議題,提出民進黨前瞻十年台灣的基本政策。一旦治國藍本問世,配合蔡英文改造的新民進黨,她所認為的,「宜蘭勝選將導致第三次政黨輪替」,夢想已有初步雛型了。

<2009.12.06刊登於新新聞周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