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李彥謀

去年一月十二日,民進黨在立委選戰中僅得到二十七席,不到四分之一席次,締造創黨以來歷史新低;兩個月後的三月二十二日,民進黨再度以兩百萬票的懸殊差距,把執政權拱手還給國民黨。當時的民進黨士氣低迷,幾乎沒有人看好能在短期內恢復元氣。

到了去年八月中,陳水扁向國人道歉,承認其犯了法律不能容許之事,扁家貪腐置財海外情事曝光,將民進黨的形象完全打趴在地,黨內又掀起挺扁與反扁之爭,眼見台灣第一個本土政黨行將瓦解,黨內無人談論未來,對於今年三合一選舉更是全面看衰。

雖然去年十一月開始,民進黨著手提名縣市長人選,但過程艱辛備至,政務官下鄉計畫遭遇現實困境,有基層實力的落選立委,在財力與人力具缺的情形下,拒戰與怯戰者比比皆是。直到今年六月,才勉強完成縣市長的拼圖,雖然有「夢幻」的理想,卻是「二軍」的陣容。

八八水災,重創馬政府緊急應變與治國能力,然而民怨的沸騰,是否能轉化為年底選票,民進黨人仍滿心狐疑。最壞的情形,甚至連原本執政的三縣市,雲林縣蘇治芬與嘉義縣張花冠,面對國民黨張麗善與翁重鈞,也沒有絕對必勝的把握,僅剩屏東曹啟鴻方可一搏。被民進黨逼入牆角,卻在九月底有了振奮黨氣的訊息。

在三強鼎立之下,劉建國補選立委成功,得票合計超越泛藍選票,國民黨的分裂,兩天後張麗善宣布退選縣長,等於送給蘇治芬大禮,連任已經毫無疑問。連帶地,嘉義縣張花冠陣營氣勢一時間反轉,將原本膠著的選情撥開一層雲霧,對保住執政更具信心。

此時的民進黨,在現有執政三縣市暫時無憂之後,崩盤的機率不再存在,全黨上下士氣高昂,展開對其他縣市的搶攻。包括國民黨執政民調落後的宜蘭縣、南投縣,分別在新系操盤下,林聰賢與李文忠都相當有看頭,頗有光復的聲勢。

此外,桃園鄭文燦、竹縣彭紹瑾、彰化翁金珠,也挾著劉建國勝選的氣勢而高漲,更重要的是黨內天王與天后更加師出有名,連續展開對國民黨強力反擊。過去讓人印象是個善戰的民進黨,似乎重現生機,恢復本色。

如果說劉建國是民進黨的福將,一點也不為過,但是與劉建國競爭黨內初選的李應元及林樹山在落敗後,不但尊重黨內遊戲規則,更是全力輔選,其意義不祇增添國會一席立委,更是民進黨久盼一勝的甘霖,及時挽救岌岌可危的黨命,也讓年底三合一選戰更有看頭。

就在民進黨坐三望四搶五爭六,蠶食國民黨執政縣市之時,吳敦義適時接任行政院長,止住輿論對劉內閣的撻伐。吳以其靈活的頭腦與便給的口才,首先讓民進黨在國會討不到便宜,等於為馬政府送來及時雨,否則連當時的藍營立委都群起攻擊劉兆玄的情況下,難保局勢不會雪上加霜。

吳敦義的勇於承擔執政重擔,讓他成為藍營支持者推崇的對象,他率先穩住行政系統,兼之與馬英九重整黨務。而且在吳敦義擔任黨秘書長時,所提名的縣市長候選人,紛紛得到吳揆精神上的鼓舞,以致在連番國內外情勢皆不利執政黨的情況下,能夠挺住流失的選票。

有了吳敦義,國民黨不再是「被打不敢還手、遭罵無膽還口」的政黨,在「江欽良事件」上,吳敦義挺身反擊,帶動由「守勢」轉為「攻勢」的選戰策略,不但率先穩固南投縣選情,也使中台灣的彰化縣持續保持領先。

這些明顯的優勢出現,加上吳敦義喊出「彰投當選就是勝利」的口號後,國民黨不再視分裂為危機,包括新竹縣、嘉義縣、屏東縣,甚至宜蘭縣等,都是未到最後關頭,不能定勝負之局。因此吳敦義是國民黨「戰將」的名號,更加無人取代。

影響所及,明星級人物的輔選不再落人於後,副閣揆朱立倫、台中市長胡志強等,紛紛披掛上陣,助選區域更不限於自身地盤,他們南征北討,上山下海,與馬英九組成輔選隊伍,對抗民進黨的天王天后。

這場風雲詭譎的縣市長三合一選舉,從民進黨可能因扁案而大敗,到國民黨可能因執政不利與內鬨而慘輸,皆因各有輔選功臣的適時出現,在一番攻防之後,又回到一級戰區的勢均力敵,情勢變幻確實讓人難以預料。

如今選戰落幕,國、民兩黨實力都回到基本盤面,國民黨未來要保有絕對優勢已不復見,但是民進黨要一厥不振也已不可能,讓隨即就要展開的立委補選,以及明年底五大直轄市長選戰,勢必有更精采的對決。

<2009.12.06刊載於新新聞周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