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李彥謀

選後已10天,民進黨「敗選檢討報告」還未出爐,黨內聚焦在吳怡農的立委補選,以及由此衍生的黑道與修法;黨主席補選,多位中生代被點名;內閣改組與否,是不是陳建仁接替蘇貞昌?鄭文燦被台大判定論文抄襲,學位被取消。黨內外的風雨越多,敗選真正問題就越被掩蓋。

國、民兩黨敗選,炮口習慣性朝外

檢討敗選並不容易,它涉及到「人」的問題,寫誰是戰犯,是會得罪人的。國、民兩黨都曾敗選,但習慣性炮口朝外,國民黨2020大敗,怪罪民進黨打「抗中保台」、消費香港,卻不怪韓國瑜是草包。2016年總統大選慘輸,說是因為「換柱」,朱立倫辭黨主席後,幾乎船過水無痕。2014年縣市長敗選,國民黨把責任推給「柯P外溢效應」。

民進黨2008年總統敗選,「台獨黨綱」被拿出來檢討,選後謝長廷到中國尋根祭祖,黨內一度要掀起正反台獨論戰,最後不了了之。2012年總統敗選,民進黨認為是輸給「九二共識」,由於選前一周,王雪紅等親中企業家力挺九二共識,綠軍選後也想討論如何應對九二共識,但只聞樓梯響。

藍綠陋習,其他小黨風行草偃

有人說,拿掉「國家意識」,國、民兩黨幾乎就是雙胞胎,他們都是資本主義政黨,也很世俗化,人才養成與組織經營,都很類似;甚且,兩黨的人脈網絡,有一部分是重疊,國民黨有政二代、官二代,民進黨竟也東施效顰;國民黨與黑道掛勾,民進黨也有黑道入黨問題,令人大開眼界。

鄭文燦接任敗選檢討小組召集人,不知道他何時要開始下鄉探訪民瘼?等他走完22縣市,所謂「敗選」原因早就被遺忘,最後的檢討,是政界、學界、媒體幫民進黨完成。國、民兩黨沒有「歷史觀」,只想讓這些難堪紀錄,留在中選會與維基百科的網站,供人憑弔,「黨史」似乎要跳過這一頁。

國、民兩黨的陋習,其他政黨風行草偃。民眾黨的成績,算不算勝選?看柯文哲的言行舉止,他們沒有勝選,但從上到下沒有人負責。時代力量的選情是大敗,黨主席陳椒華請辭被慰留,也沒有檢討聲浪。台灣基進也沒有攻城掠地,只有台南李宗霖與高雄張博洋當選議員,黨主席陳奕齊還是高高在上,讓人瞠目。

蔡英文不是蔡英文了

台灣人對政黨和稀泥已經習以為常,政客對人民「敷衍兩句」也很拿手,所以不必寄望民進黨會提出耳目一新的檢討報告。鄭文燦選後,先去總統官邸報到,這種「為官」態度,值得後人「學習」,與創黨精神-「擁抱人民」天差地遠。

蔡英文雖然辭卸黨主席,卻還在官邸徵詢如林佳龍等黨內中壯世代,是否有意參選黨主席,實在讓人無言。她在2008年民進黨潰敗後接黨魁,開始巡迴地方傾聽、座談、小額募款,現在的蔡英文,已經不是在野時的蔡英文了。

有沒有檢討報告,各政黨並不在意,即使沒有檢討,下次選舉還是可能會勝選,所以民進黨連戲也不演了,它之會被說失去創黨價值,不是沒有原因。

arrow
arrow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