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李彥謀

三重區是新北市立委選舉的一級戰區,未到最後時刻不知鹿死誰手,藍、綠戰況膠著,雙方輔選幹部皆異口同聲:「五五波」;然而應該是廝殺慘烈的戰局,卻有著詭異的氣氛,李乾龍與高志鵬尚未在空戰駁火,而是進行系統性的正規陸戰,也因這種表面僵持,更難以透視李、高誰占上風。

藍、綠陣營都認為,對方弱點少,爭議性不大、道德瑕疵不多,任一方若採取主動出擊,未必能打中要害。換言之,李、高很難一次就掠倒對手,雙方尚在相互探底,等待最佳時機的致命一擊,例如高陣營曾一度質疑國民黨有疑似賄選行徑,但未掌握確切證據,祇能點到為止。

李乾龍曾任九年市長,政通人和,但「回鍋」老巢卻未有相對勝算,氣勢已落居下風,他主打「三重埔最有『力』的聲音」為口號,側重宣揚過去政績;地方首長出身的李乾龍,對綁樁相當有一套,他不但緊抓基層里長,且想方設法獲取「都更」的選票;有市議會議長陳幸進力挺,李、陳聯手掌握三重的企圖心強烈。

李乾龍的陸戰,還包括來自雲林同鄉會與李氏宗親會作為側應,於青商會、獅子會布下網絡;各級教師系統亦有著力;機車工會、建築同業工會、地方有線電視系統、太極拳協會等亦多表態支持。

至於高志鵬,空降三重深綠地盤亦沒有十足勝選把握,的確有損綠色堡壘的招牌;扁系嫡系的他,不久前在中正南路的偏藍地盤購屋,文宣主打「三重埔在我家」的口號,自詡是平民律師與八家將,頗有直搗黃龍之勢。

高志鵬緊抓「小英牌」,陸戰活動造勢多屬柔性,他勤奮掃街、政見多樣,然而這方面不見的是李乾龍的對手;高在青商會、獅子會、律師公會較具優勢,演藝公會表態力挺,亦爭取部分農會系統的奧援,後盾堪與對手媲美。

五位綠營市議員組成「五虎將」,分居高志鵬的輔選要角,競選總部主委陳啟能、總幹事鄭金隆、後援會總會長李余典、婦女團體會長李倩萍、青年團榮譽團長李坤城,若能發揮極度的團體戰力,高志鵬贏面仍大。

但前提是,高志鵬要以挑戰者姿態,打出綠軍慣有的強悍風格,讓中間與游離選票提早位移;否則進入短兵相接,將難以應付擁有龐大後勤補給的李乾龍。

<2011.12.08刊載於1292期新新聞周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