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李彥謀

選戰進入倒數30天,柿子大戰引發藍綠激烈的空中交鋒,但焦點卻有模糊化跡象,到底是國民黨閃躲策略成功、還是民進黨轉移迅速奏效?然而從馬英九與蔡英文都親自跳進柿子大戰,顯然僅依靠發言人的火力或有不足,小英甚至直接定調照片誤用的「遺憾」,得以使發言人群統一口徑,繼續展開第二波空戰行動。

比起剛就任時的適應期,民進黨的發言人群此時已經駕輕就熟,特別是從「三隻小豬」到「夢想家」,再到「陳盈助事件」,可以說在媒體版面上一路挺進,取得對國民黨的空戰優勢;然而或許是太順手,大家都想建功立業,結果像是莊瑞雄一度累到聲音沙啞感冒住院,梁文傑因為太紅而被邱毅及林瑞圖「抹黑」;不過這批所謂「新F4」,確實與過往的發言人相當不同。

蔡英文於6月27日競選辦公室開張後,率先公布四位發言人陳其邁、徐佳青、鄭麗君與蕭美琴,陳其邁頭銜最多,身兼總部執行副總幹事及黨中央發言人,徐佳青是台北市議員、鄭麗君是台灣智庫執行長、蕭美琴擔任小英智庫副執行長;但是後二者天性不喜口水戰,祇在政策闡述時才露臉,因此蔡英文7月22日再擇定四位發言人。

F4包括謝系台北市議員兼黨部主委莊瑞雄、新系中生代戰將梁文傑,還有南部二大直轄市長高雄市長陳菊系統、市議員康裕成,台南市長賴清德子弟兵、前市議員林俊憲。這四位一開始登場頗具「笑果」,因為與小英過去的發言人如鄭文燦、羅致政等的形象相當不同。

莊瑞雄律師出身,口才便給,話語幽默,且具十足草根性,有智多星雅號,人稱「台灣熊」、「小金剛」,又號「大砲雄」,在市議會從質詢馬英九到郝龍斌,引發不少話題,貓纜、花博與新生高就是由他所揭發。

莊瑞雄曾經與劉耀仁、黃向群等人,爬上凱道「景福門」古蹟把國民黨黨徽給塗掉;7月底他接任發言人後的第一砲,就是揭發馬英九的臉書,從總統府移往競選辦公室,公帑轉由非政府單位使用,還告發其私相授受、涉嫌圖利;在陳盈助事件上他更是火力全開,最經典的就是「總統的墮落就是國家的墮落」;朱雲鵬的農舍被他與立委黃任杼共同踢爆,亦要求農委會比照蘇嘉全案辦理。

莊瑞雄近來的經典之作,應屬「夢想家」日燒二億元,他說「賴聲川天價、學生辛苦廉價」,對於盛治仁投書媒體四問蔡英文,批評盛越描越黑,揚言文建會須公布細目,否則要監院調查;後來查覺是「馬吳拍板定案,是內神通外鬼」,還到法院告發馬吳「涉嫌圖利」。該系列莊瑞雄徹底發揮在野黨的本色,不僅馬政府砍了盛治仁祭旗,還搞得灰頭土臉,士氣盪到谷底。

很少人知道梁文傑初入政壇時,是幫陳其邁參選立委助選,他是在進入林濁水國會辦公室被「耳濡目染」、「洗腦」,開始信奉民進黨的基本理念;梁是大陳義胞的後代,屬於外省第二代,早些年被稱為「梁少」,他被認為是非常標準的新系人士,亦即說話不疾不徐,從容不迫,處於劣勢亦不自亂陣腳。

陳盈助事件,梁文傑上「2100全民開講」,由於某些名嘴從綠營高層探知沒有後續內幕,便要求梁文傑把證據拿出來;梁面不改色,淡淡地說,「我今天不是來爆料,要公開後續內幕會正式開記者會」,硬是把在座名嘴給氣死。後來邱毅與林瑞圖攻擊他接受陳盈助招待到澳門去快活,梁文傑不囉嗦,「講一次告一次」,才兩天,林瑞圖就閉嘴了,顯現梁的果斷。

梁文傑曾經南下高雄陪同陳菊打天下,不過因為他風格與在地政壇有所不同,認為他內斂陰沉,以致要求陳菊在當選後不要再任用他;後來梁文傑北上參選市議員,擠下李文英當選;他接任小英發言人,對於大同中山選區的選民而言,看他抨擊馬政府就足以彌補其選民服務的無法企及。

林俊憲是台南市長賴清德培養的立委接班人,他在黨內初選敗給許添財後,很有風度的聲稱絕對全力輔選,蔡英文把他拉進中央黨部擔任發言人,起初他還保有南部人純樸厚實的發言曲調,在蘇嘉全農舍案辛苦辯護;最後監察院警告三隻小豬事件終於把他惹毛,林俊憲亦因此竄紅,不僅讓蔡英文聲勢扶搖直上,他更成了台南人的口耳相頌的人物。

近來民進黨新一波文宣戰,主打「馬英九破紀錄篇」,就是由林俊憲擔綱,顯示他愈來愈受到重用,首篇他以「購屋痛苦指數破表」打頭陣,批評馬英九執政,「人兩隻腳,錢四隻腳,房子八隻腳」;第二篇「薪資篇」,指出馬政府補助中低收入戶勞動家庭退稅補貼的「四六八」政見跳票,揶揄馬英九「講過的沒有做,沒講的也說正在做」。

重點是林俊憲學習力強,已可獨當一面,現在不論在黨部或競選總部召開記者會,他已經是可以坐主位的大將,而且他機動性強,體力耐操,南北奔波難不倒他,政論節目他是常客,還是陳其邁這位發言體系召集人的首要指名陪同發言對象。上周小英辯論會前四小時,他與陳其邁聯袂出招,三問馬英九的兩岸政策。

來自陳菊系統推薦的康裕成,與謝系亦頗有交情,她擔任過高雄縣議員,此次轉戰高市三民區議員,照樣高票當選,她是議會黨團假投票推舉議長人選的第一名,顯見她的人緣與地位。

康裕成也是律師,口條與邏輯清晰,發言火力也非常剽悍,她在國民黨不分區名單出爐後,率先召開記者會揭露其中部分人士的負面背景,卻也與蔡英文口徑一致,「國民黨第一次提名弱勢族群代表,還是給予肯定」;在蘇嘉全遭受農舍圍攻時,他轟擊藍營羅世雄的鐵皮屋違法,「身為高官,卻未潔身自愛」。

關於行政部會動用四千五百三十萬元登報紙廣告,被康裕成抓到小辮子,她說「有些部會的廣告內容荒腔走板,其中研考會廣告除了令人不知所云,上頭列的網址還誤植成法務部網址,製作品管低落、漫不經心。

康裕成的經典名言不少,她指稱「從『無薪假得諾貝爾獎』、『白海豚會轉彎』、『媽的事件』,吳敦義根本就是習慣性說謊」;她痛罵「陳明義沒人性」,讓陳與國民黨發言人擦身而過;對於邱毅是否藉假離婚受贈房屋,康也要邱毅「請做個男子漢大丈夫,說清楚講明白」;而2006年馬英九到底有無見到安倍晉三,她指稱「金溥聰放假消息早有前科」;柿子大戰,她說,「笨蛋!問題在農民入不敷出,而不在市場賣多少錢」。

事實上,這四位發言人也曾經歷一段「爹娘(媒體)不疼愛」的階段後,才慢慢摸索到媒體的習性,以及參與總統大選該有的新聞運作與節奏,他們曾經試圖打黨產,或從新聞事件做單點突破;後來他們發覺,揭弊才是最有效與直接的辦法。

而隨著議題廣進,幕僚也開始針對每人不同性格,創造與提供符合其思考與發言的題材,惟經過近兩月來的順手期後,他們也開始思索如何轉換戰略,要把馬英九的競選團隊搞得團團轉。

<2011.12.08刊載於1292期新新聞周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